機車等紅燈熄火 交通部認證累計23分鐘可省10元

東森新聞記者李彥穎、謝盛帆/新北市報導

國內目前1400多萬輛機車,是國人使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發表研究報告,強調等紅燈時若熄火,其實比怠速多省4分之1的油錢 ,但這樣的數據讓部分騎士不認同,畢竟引擎頻繁開關恐怕會傷到,而且晚上也比較容易引起追撞。

十字路口一大堆摩托車正在等紅燈,仔細觀察的話,機車騎士幾乎都沒有熄火,也就是怠速等紅燈。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發表研究提出建議,如果停紅燈時暫時熄火,綠燈前再發動,油錢將可以多省1/4,換算累積23分鐘,就能多省10元。

不過,針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數據,機車騎士有意見,直言「不會(熄火)耶!對一些周邊它的零件,像啟動馬達或是那個發電機,或是活塞那邊都會有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質疑大城市紅燈那麼多走走停停,引擎開開關關恐怕油錢沒省下多少,機車內部零件先傷到,反而得不償失,交通部建議,紅燈超過20秒再熄火。只是還有一種情境政府似乎沒考慮到,中華民國機車黨發起人董建一指出,「夜間熄火的時候,會連帶地讓你的車燈跟著熄滅掉,就安全的角度上來講就比較不適宜。」

大部分的機車都是在引擎發動的狀況,才能打開前後大燈,夜晚騎車如果貿然熄火,有可能增加後方車輛追撞的機率,董建一也傳授撇步,「熄火完之後,隔3秒就先把鑰匙的地方,轉回到啟動的位置,這樣會比較能夠應付所有各類狀況。」

認同機車熄火等紅燈的確可以省油,但是怎麼執行才安全,不至於傷害機車零件就是大學問,甚至有些老機車一熄火就很難再發動,這些問題政府似乎都沒有想到,純粹以省少少油錢做號召就來推廣紅燈熄火,成效不知能有多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