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eauty/傷口不留疤該貼什麼「美容膠帶、人工皮」?

圖、文/iBeauty 愛漂亮

若是受傷或是手術後,為了讓傷口癒合得更好看,一般人會想在傷口上黏貼一些輔助傷口復原的產品。藥房最常見的兩種美容敷料就是「美容膠帶」和「人工皮」,到底哪一種敷料對傷口癒合得漂亮最有效呢?

美容膠帶:適用整齊的傷口
適用於整齊的傷口,像是刀傷或是手術後的傷口。剛受傷時不可以使用,傷口好了、或手術拆線後才可以黏貼美容膠帶。使用時特別注意應該要「和傷口垂直」,很多人是直接剪一條和傷口等長的膠帶,將傷口完全貼住,這樣怎麼貼都沒有用。


▲美容膠帶的黏貼方向,應與傷口垂直。(圖/翻攝自亞東醫院)

除了垂直這個要點,美容膠帶的長度也很重要。如果為了美觀而將膠帶剪的短短的對傷口癒合並沒有幫助,臉部傷口建議使用1.5~2公分,四肢的傷口建議3~5公分,軀幹的傷口建議5~10公分。若貼在剛拆線的傷口上,建議膠帶間最好有小間隔,讓組織液可排出,膠帶比較不容易受潮脫落。

人工皮:適用於擦傷、燙傷、割傷
人工皮的正確名稱應該是「傷口敷料」,適用於擦傷、燙傷或割傷的傷口。很多人覺得黏貼人工皮,傷口都不會結痂,還一直有分泌物,會不會對傷口不好?其實黏貼人工皮的好處之一,就是保持傷口的濕潤,這樣反而有利於細胞修復生長。

使用時要注意,人工皮要比傷口至少多出1公分,使用初期人工皮可能很快就鼓起來了,這時候不用急著更換,等到組織液靠近邊緣或外滲的時候,再換新的人工皮即可。後期傷口組織液減少,在1~3天還是要更換一次,順便可檢查傷口的情況,以免感染還不自知。

【延伸閱讀】
一旦有疤終身有疤!「老」疤和「新生」疤處理對策大不同
只要青春不要痘疤!紅、黑痘疤靠雷射掃除
只要青春不要痘 痘痘出現時勿手癢、留疤時靠雷射淡化疤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