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九合一選舉 每人最多要投5張票

▲年底「九合一」大選,將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選舉。(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綜合報導

11月29日將舉行各級地方首長、民代的九合一大選,而隨著《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通過,一併舉辦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長、代表選舉,成為「九合一」選舉。至於「九合一」到底是哪些?《ETtoday東森新聞雲》教你從戶籍地看投票項目。

九合一選舉被視為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選舉,過去台灣的選舉都分開舉行,年底是首次將所有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舉辦,並首度使用紙票匭投票,估計可減少1億元的選務經費支出。

依目前席次推估,年底應選直轄市長6席、縣市長16席、原民區長4席、直轄市議員375席、縣市議員533席、鄉鎮市長198席、鄉鎮市民代表2095席、村里長7853席,共1萬1080席公職人員,原民區代表席次最晚7月才會確定。此外,此次選舉有許多藍綠立委角逐縣市長,加上立委補選,年底選舉可能變成「十合一」。

九合一選舉每人到底要領幾張選票?其實依據戶籍地不同,最多的是縣轄市選民,每人領取5張選票,所以不必擔心「雙手都是選票」的窘境啦!

設籍在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的選民(上表/記者賴映秀製)共可領3張選票,包含市長、市議員、里長。

而設籍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連江縣、澎湖縣、金門縣的選民(上表/記者賴映秀製),共可領5張選票,包含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代表、村里長。

設籍在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上表/記者賴映秀製),包含新北市烏來區、桃園市復興區、台中市和平區、高雄市那瑪夏區、高雄市桃源區、高雄市茂林區的選民,可領區長、區代表2張選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