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行軍/遷籍翻轉北市選情? 姚文智:人籍合一應鼓勵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在民進黨台北市長第一階階段民調勝出。(資料照/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網友號召「籍行軍」以遷移戶籍方式,參與生活區政治,其中最多人選擇遷籍到台北市,對於年底「九合一」選情影響尚未可知,連勝文陣營認為選情衝擊有限,姚文智則認為「人籍合一」是民主在地化表現,應該多多鼓勵。

「遷籍投票.籍行軍」臉書粉絲頁於5月1日成立,鼓勵年輕人依居住事實合法移籍,落實人籍合一,關心在地生活,以期在11月29日「九合一」大選,改變當地選民結構。

▲遷籍流程圖。(資料來源:籍行軍/表:《ETtdoay東森新聞雲》製)

「籍行軍」發文指出,2009年縣市長及2010年直轄市長選舉中,泛藍陣營總得票數約為 546萬票、泛綠陣營總得票數為575萬票,藍營票數雖少,但是獲得的縣市較多,其中藍營執政的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是全台5個主要移入城,外地人口居多,如果能以具有「居住事實」的前提下遷移戶籍,上述5個城市可望「變天」。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幕僚表示,民眾有遷徙的自由,台北市民政局已經掌握相關狀況,應該不會發生大規模遷籍,對於選情的衝擊也有限。

民進黨台北市長第一階段民調勝出的立委姚文智則認為,許多人在台北工作、生活,到了選舉時才回到原鄉投票,而籍行軍的「人籍合一」概念,根據居住事實申報戶籍,才是完整反應社會發展現實,應該多多鼓勵遷籍到居住地的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