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布農射耳祭抓豬被關切 鄉長氣:寵物長大就是食物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東縣延平鄉公所今年承辦全國布農族射耳祭,為期4天的活動,除了各項競賽外,受動保團體關注的抓豬比賽,因為是布農族的傳統,原本預定會舉行;但鄉長胡榮典上午致詞時,氣憤地說,「接到原民會長官電話,立法院要求取消抓豬比賽,否則砍原民會預算,未來也不再補助活動。」

▼布農族射耳祭活動 。(圖/取自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處粉絲團)

胡榮典說,布農族成長階段要自己養豬,養大了要自己能抓起來,這樣才能去提親、結婚,他強調,「牠小時候是寵物,長大就是動物、我們的食物」;就像卑南族小時候會養猴子,再親手將猴子殺掉,才能夠成長。

胡榮典表示,布農族與山林、動物為伍,是懂環保、愛護動物的民族,對原民會的決議表達抗議,他指出,原民會是原住民的的大家長,應該保護原住民,遽然不保護還說要取消,但為了日後的補助,胡榮典也會慎重考慮是否改變抓豬形式。

今年的布農族射耳祭有來自全國十個布農族鄉鎮預計3千人參加,據了解,這次將是最多鄉鎮參賽的一年,除台東縣延平、海端鄉、花蓮卓溪鄉、高雄市那瑪夏區、桃源區、南投縣信義鄉之外,另有花蓮縣萬榮鄉、新城鄉、南投縣仁愛鄉、台東縣長濱鄉也會派隊參加。

立委孔文吉現場說,禁止抓豬是立法院的問題,不能怪原民會,是民進黨林淑芬去年12月審查預算時,因為射耳祭抓豬事件,提出刪原民會5000萬元預算;對此,林淑芬則說,對原住民的傳統儀式活動一向表示支持,沒有發表過任何意見,也沒說要刪除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