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捷運站內維安地方分擔 新北警已配合站外治安維護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思瑤1日表示,台北市警局捷運警察隊獨撐捷運治安維護,根本是血汗警察,要求新北市自行成立捷運警察隊,新北市警局則是表示,礙於現行法令及人力目前有困難,但對於捷運站外的治安維護則是一直與北市捷運警維持密切連繫,並願負擔起治安維護。

捷運維安北市議員希望新北警分擔,警則表示,早已與捷運警察隊有所連繫。(圖/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1日說,自民國99年至今,捷運系統內共發生1261件刑案,不管發生在台北市或新北市,都由台北市警局轄下的捷運警察一肩挑起,且捷運警察無司法移送權,刑案發生時只能進行初步現場偵訊及證物蒐集,後續還得移請轄區分局偵辦,事權不一、耗費成本。

對此事新北市警局表示,北市警局原就與台北市捷運警察隊密切聯繫,共同對轄內30餘個捷運車站出口及捷運機場等週邊地區,加強安全巡邏與交通秩序維護,以保障民眾搭乘權益,新北警非常樂意與台北市共同維護捷運治安、秩序。

但依大眾捷運法規,目前大台北捷運主管機關為台北市政府,所以,由台北市警局成立捷運警察隊,執行捷運警察相關任務,當捷運場站、車廂內、地下商場及停車場發生有現場之刑事、社會秩序維護法案件,由捷運警察隊負責封鎖、警戒及初步偵查,並通報地區警察分局實施後續偵查。

目前,新北市警局編制員額1萬1,068人,預算員額7,897人,現有員額只有7,570人,警民比例高達1:532,遠高於其他各直轄市政府警察局,警力嚴重不足,但新北市警局及捷運沿線各分局仍持續密切與臺北市警局捷運警察隊進行各項工作聯繫及勤務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