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喊窮組織精簡「越減越肥」 公務員人數創9年新高

政府每年花上兆元支付退休及現職公務員人事費用,但換來的辦事效率卻令人不敢恭維,有些單位涼到不行卻人太多,有些單位忙到不行卻人少是一大問題。(圖/翻攝《年代新聞》畫面)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地方財政惡化日益嚴重,負債總額已突破8000億元大關,政府本來想用「組織再造」減肥,未料幾年下來「越減越肥」,公務員人數不減反增,根據銓敘部17日公布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公務員人數正式攀升至34萬6千人,創下近9年來的新高,「我們的政府不是快破產了嗎?為什麼還用這麼多人?」

「上台放煙火衝民調,下台留錢坑不負責!」台灣地方首長為求連任濫開選舉支票,不斷舉債揮霍,截至去年底為止,台灣地方政府負債共高達8200億元,《商業周刊》日前以企業經營角度分析,發現全台有超過一半縣市財政昏迷指數屬「中重度插管區」,其中又以苗栗縣病況最嚴重,根本已經「瀕臨腦死」

政府為了解決財政難題,近年來不斷推行精簡人力政策,但從銓敘部公布數據來看,自民國99年政府組織再造四法通過後,中央政府公務人員人數雖略有減少,地方政府組織卻越來越肥大,這還沒把大量約聘人員算進去,若跟近年同樣積極在精簡組織的日本相比,人口只有2300萬人的台灣,每年增加的公務員人數居然是人家的兩倍,十分不合理。

光是支付現職及退休軍公教、國營事業員工人事費用,政府每年就要花上近1.2兆元,但換來的辦事效率卻令人不敢恭維,民間企業違法低薪聘請員工?抓不到;毒澱粉一賣賣了幾十年?不知情;盤商屯積豬肉漲翻天?找不出;超商聯合哄抬咖啡價格?查無實證!

「當年改革的方向完全錯誤!」一名地方財政首長指出,政府對於組織精簡採「齊頭式平等」,就像先射箭再畫紅心一樣,導致有些單位忙得要死卻不敢加人,有些單位涼到不行卻一直狂補。舉例來說,全台灣中央加地方只有300多個勞動檢查員,卻要面對70多萬家企業,也難怪黑心公司、無良老闆滿街都是。

《商業周刊》財政昏迷指數研究計畫主持人黃崇哲表示,台灣各縣市政府人事費用就占了自有財源比率近8成,很多縣市若非中央補助,早就該步上美國底特律的後塵申請破產。最可憐的是年輕人,還沒出社會就要幫不負責任的大人擦屁股,平均負擔450萬元國債,請問這不是世代不正義,什麼才是世代不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