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打槍太陽花開經貿國是會議 蕭新煌:政府在扮家家酒

太陽花退場,立刻出現千人夜圍中正一分局,你覺得呢?

太陽花退場,立刻出現千人夜圍中正一分局,你覺得呢?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認為,「經貿國是會議」只是政府在扮家家酒。(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太陽花學運」提出「公民憲政會議」訴求遭拒,民間自發成立「公民憲政會議推動連線」,強調台灣許多懸而未決的憲政難題才是關鍵,政府不應以「經貿」問題迴避。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強調,「經貿國是會議絕不可行,那只是行政權在扮家家酒」;至於談到兩岸簽訂協議所引發的國安疑慮,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更以「引狼入室」為喻,強調政府不應等到中國對台灣造成實際威脅後,才有所反應。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圖/記者劉康彥攝)

張錦華表示,兩岸簽署協議與其他國家不同,除應有的程序正義外,還包括台灣的民主自由與生活品質恐將面臨危害等實質問題,但政府的國安機制往往等到「狼吃了小羊,或小羊奄奄一息後,才跟狼說不能吃」,她呼籲,「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希望社會各界響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

面對馬政府打算僅以「經貿國是會議」回應,蕭新煌指出,「這根本只是行政機關在扮家家酒」,他強調,「希望將來能聚焦在兩岸關係的憲改,這是一、二十年來憲改所不願碰的,有人認為改了會窒礙難行,但為了圖今天可行,而失去國家立場利益,這代價太大」。他說,由相關公民、社運與法律團體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僅是第一步,希望接下來能形成政治壓力並進行實際憲改。

「公民憲政會議推動連線」13日上午召開「應儘速召開公民憲政會議 兩岸協議應透明化、國安化、法制化」記者會,並公布連署人數,截至12日晚上六點,已有將近四百人支持,包括律師顧立雄、詩人李敏勇、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等,此外更不乏家管、農民、眼鏡店店長、程式設計師、華航機師,以及飲料店員工。

記者會由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主持,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與永社社長陳傳岳律師共同出席,蕭新煌表示,自本周二(4/15)起,將連續舉辦四場座談會,談論兩岸關係與國家安全、言論自由及社會正義等問題,為公民憲政會議預作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