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空中迷你農場 憨兒採收樂開懷

▲空中迷你農場,憨兒採收樂開懷。(圖/高雄市政府官網)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這是「皇…帝豆」、「高麗…菜」…,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重度、極重度智能障礙家民用著生澀、有限的口語能力,開心地跟著老師一遍一遍複誦著,六樓空中花園,在溫暖的陽光,徐徐清風下憨兒體驗採收農作的喜樂。

打造這個都市叢林對該家教保老師而言的確是艱鉅工程,但為了協助憨兒打造這座迷你農場,大家可是傾力動員找尋資源,商請務農的親朋好友或志工們提供種子或相關種植常識,從鬆土、插苗、施肥、澆水及除草的過程幾乎都需老師協同帶領完成,他們一點一滴參與、觀察作物的成長,終於有如此小而美的規模。

而在體驗農作的過程中,憨兒們藉由拔草、澆水等簡單工作增加專注力及手眼協調能力,尤其在收成時,憨兒看到自己辛苦的成果時,更是透露一臉成就感,像小穎抱著採收的南瓜,等不及別人的讚美,即大喊「我好棒!」,連有自閉傾向、課程參與度不高的小蓁,每次皇帝豆採收時,他總是會主動一起加入剝豆行列。

為了提昇家民參與園藝工作的動機,老師們還特地結合健康廚房烹飪課程,運用這些無農藥的有機蔬果,教導憨兒使用電鍋蒸煮豆子,或利用採收生菜做三明治等點心,也許是憨兒們體會到從流汗付出到品嚐成果的珍貴滋味,竟讓平日不愛吃蔬菜的憨兒們都吃得津津有味呢。

無障礙之家許慧香主任表示,「園藝課除了讓憨兒體驗當小小農夫的樂趣與建立自我成就感外,藉由空間情境的轉換,對穩定情緒躁動的家民亦有明顯成效,加上在開闊空間享受暖暖的陽光兼舒展身心,增強免疫力,也讓這座小小農場發揮了極致的功效。」該家歡迎對農作有興趣者可一起協助經營這塊空中迷你農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