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太陽花學運文物 中研院:社會追求民主的公共財

王金平承諾兩岸協議監督機制立法前不審服貿,您認為學生該退場了嗎?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太陽花學運第23天,退場倒數中。(圖/記者賴于榛攝/以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就在明天,太陽花學運學生將撤出議場,中央研究院3研究所趕在這兩天進議場保存學運的歷史資料,並發出聲明表示,這些學運相關文物包含標語、宣言、畫作,是眾多公民的創作,「亦為全體公民社會追求民主的公共財。」另外,由於時間緊迫,中研院來不及取得所有原著者意見,只能先徵得學運決策小組同意。

太陽花學運9日邁入第23天,但離退場只剩下一天的時間,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長蕭新煌、歷史語言研究所長黃進興、台灣史研究所長謝國興今日發表「關於保存太陽花學運文物之聲明」,內容指出,鑒於此次太陽花學運對台灣社會政治發展的重大意義,中研院希望予以保存,也認為3研究所除了致力學術研究,也致力保存文物,「具有典藏文物的能力、經驗、空間。」

▼中研院派員清查紀錄議場內標語、海報等作品。
「我們也希望長期典藏之文物,未來能有利於學術研究與其他方面的應用」,中研院鎖定的史料,包括大幅的海報、漫畫、畫作、文宣、標語,甚至是學生間的小字條,各地寄來的鼓勵話語等等,都一一清點。還說這些學運相關文物,是眾多公民的創作,「亦為全體公民社會追求民主的公共財。」

等到所有文物都清點紀錄完畢後,3研究所將儘速徵詢學運參與學生及社運團體的意見,擬定後續的展示的方式,藉以「發揮學運文物更大的社會效益與歷史意義。」不過因為學生退場在即,中研院也說,3研究所無法徵詢到所有創作者的意願,「但我們已徵得學運決策小組的同意」,將善盡保管之責。

▼太陽學運23天,激發許多創作者的靈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