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不矯正會怎樣?增加腸胃消化負擔

文/黃立安(凱倫羅拉)、圖/檸檬樹國際書版提供

若不矯正,會有什麼影響?

TIPS:
該矯正而沒處理,可能會影響心理、咀嚼、發音、關節等各層面。
何時開始矯正都不算遲,連銀髮族也有機會擁有一口整齊好牙。

矯不矯正大學問 需請醫師評估
其實大多數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有輕微或嚴重等程度不一的咬合不正,但不是所有咬合不正都需要矯正治療。因此若有影響到美觀、咀嚼、發音時,可以請矯正醫師評估。咬合不正影響有多大?其實無論對心理或生理上都可能會造成不良影響,家長萬萬不可輕忽。

對於兒童心理的影響,根據研究統計,孩童在學校遭受欺負、嘲笑的原因往往來自「身體特徵」與大部分的人不同,像是過胖、暴牙、門牙蛀牙、戽斗等都會引來同學無情的嘲笑,孩童也可能會因為齒列不整造成造成心理上的自卑。

嚴重齒列不整 恐影響咀嚼與發展
在生理上,影響更多。首先是咀嚼功能,牙齒是人類消化系統中的第一關,負責切碎、研磨食物後再送到胃裡。當牙齒不好,吃東西往往會挑食、挑軟的吃,硬的因為咬不動自然就不吃了,造成營養不均衡。

再者,沒有充分的咀嚼後就吞下食物,往往無形中增加腸胃的負擔,久而久之,也會影響腸胃消化功能。
此外,在發音上也會有不良影響,咬合不正也可能影響發音,講話會「漏風」或是拚命噴口水,往往會造成困擾。

清潔死角多 易影響牙齒健康

嚴重的齒列不整,對牙齒本身也有不良影響,排列擁擠的牙齒,常常因為清潔死角多,容易造成蛀牙。
牙齒清潔不乾淨也會讓牙周病找上門來。此外,異常的咬合關係,容易造成某些牙齒受到不當的咬合力撞擊,長時間下來也會造成牙周組織破壞。

*Karen醫師跟妳說:銀髮族也可以做矯正喔!

年紀不是問題,只要有需要,都可以做矯正治療!現代人重視生活品質,想要擁有一口好牙絕對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

隨著醫療的進步,民眾正用全新的觀點看待矯正治療,有很多成年人願意回頭來做矯正,原因多半是因為過去疏於照顧牙齒,導致長期缺牙造成鄰牙傾斜、對咬牙變長,整口牙齒東倒西歪,影響咀嚼功能、清潔困難等;或是早在年輕時就該矯正的不良咬合,卻遲遲未處理,隨著年紀牙齒狀況變差,才後悔當初應該要早早矯正⋯⋯這類的狀況,在臨床上是很常見!

銀髮族也應當好好照顧自己的牙齒,別因為不好意思矯正,而放棄擁有理想齒列的機會。還給自己牙齒好的環境與排列空間,不僅讓牙齒更健康、比較好維持清潔,也能吃自己喜愛的美食、好好享受後半輩子啊!

矯正讓孩子擁有好面子!

小朋友也會愛面子,若牙齒不整齊,在同儕間容易被嘲笑排擠。矯正好了,擁有一口漂亮的牙齒,孩子也會更有自信,心情自然好,會更有信心迎向生活的挑戰!

★作者:黃立安(凱倫羅拉),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士,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植牙膺復美學研習,曾任林口長庚醫院牙科部以及台北榮總醫院牙科部醫師。目前在台北市的牙醫診所看診。

★出版社:檸檬樹國際書版

★特 價:新台幣299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