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強震 震出太平天國後裔的異國血淚史

▲晚清太平天國革命失敗之後,約一萬多名太平軍餘部被賣到南美當礦工。(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智利北部港口城市伊基克(Iquique)近岸發生芮氏規模8.2地震,附近多國發出海嘯警報,智利當局呼籲沿岸居民疏散。震央的伊基克城市跟中國廣西南寧為友好城市,當地18萬居民,四分之一為華人血統。

據歷史記載,晚清太平天國革命失敗之後,「侍王」李世賢率領的太平軍遭清兵追剿。當中一些人為了活下來,約3萬多名太平軍餘部被賣到南美當契約礦工。1868年智利和秘魯、玻利維亞發生硝石戰爭,太平軍餘部以原有的編制進行整編,並且跟智利軍一起攻取伊基克市。戰爭結束後,太平軍甘願融入當地社會。

據說今天的伊基克人口中有四分之一人有華人血統,那裡的飲食文化也深受中國影響,當地語言中餐館叫「其發」(廣東話吃飯),餛飩被稱為「完蛋」(浙江話餛飩)。

中國駐伊基克總領事館說,地震持續約半分鐘,震感強烈,餘震不斷,辦公室已停電,雜物跌滿地,手機通訊受影響。總領事館位於海邊,響起海嘯警報,但暫時毋須撤離。

總領事館說,暫未收到求助及傷亡報告,正聯絡當地的華人,大部分僅受到驚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