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強過關 過半民眾心寒:「台灣民主已死」

我們想讓你知道…政府再不面對,台灣又到底該怎麼走下去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社群中心/專題報導

「太陽花學運」無疑為台灣民主畫上歷史一頁,學生們至今佔領立法院達四天,但馬王卻延後院際協調會,未給予學生訴求正面回應;「ETtoday東森民調雲」舉辦服貿問卷,近8成的民眾自認了解服貿協議,但因為政府讓服貿強渡關山,超過5成的民眾心寒高喊「台灣民主已死」。

▼議場內學生自主召開服貿公民論壇。(圖/記者盧姮倩攝)

由學生們發起的「太陽花學運」,一舉衝破立法院大門,成功佔領議會、攻佔國會殿堂,許多人在關注服貿議題前,就先看到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景象,56.71%的人「為了台灣未來,我挺學生」,而12.26%的人雖然同樣反服貿,但不支持學生的「暴力」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挺學生的人認為這都是「政府逼的」,不論是否支持服貿,但是反對黑箱作業;其中有人不知道該不該挺,「因為政府沒有宣導、沒讓民眾知道這到底是什麼內容,直到最後關頭用懶人包草草帶過,然後一定要強硬通過」,表達不少人的心聲。

▼不回應道歉訴求,馬英九下令:服貿快通過。(圖/東森新聞提供)

服貿協議包含的議題過大,並非人人看的懂,支持服貿協議通過的人只佔18.18%,認為台灣應該「迎接競爭、接軌國際」,但另外40.41%的人則認為「外力入侵、死路一條」,而且不論服貿協議的內容究竟誰吃香,但是「中國的目的絕不是只有利益而已」,一語道出台灣可能因為大陸的政經壓力,成為「香港第二」的隱藏危機。

不少人對於政府黑箱通過服貿協議感到灰心,不僅質疑執政黨的居心、也懷疑在野黨是否確實做到監督責任,55.62%近半數的人覺得「服貿強渡關山,台灣民主已死」,但29.83%的人則較樂觀,認為這還是民主過程,網友則說:「民主死或活,要看政府接下來的表態:若只是敷衍學生訴求、但實質上還是讓服貿強渡關山,那就沒民主可言了。」

▼馬英九、王金平不回應,學生就將擴大抗爭,可能演變持久戰。(圖/東森新聞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