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藝術!水果沙拉、義大利麵、足球隊「整理」超好玩

圖、文/布克文化

讓人看了會ㄎㄎ的藝術。
PS,不過看過的人都累積起來的<ㄎㄎ>,作者肯定要把ㄎㄎ變成一排排的<丁丁>才甘願。(你聽過丁丁被揍變成了ㄎㄎ吧)

『整理』你的想像力!
你想過把自己的雜亂書桌來個斷捨離吧?
但總沒想過連草坪上的曬日光浴人們也可以重新排列組合吧!
鬼才烏爾蘇斯‧威爾利(Ursus Wehrli)超胡來整理計畫,讓這一切成真!

且來瞧瞧他的整理大作!

生命是一團混亂。
幸好有烏爾蘇斯•威爾利繼續做整理。

「整理,在需要的地方做:多麼無聊啊!如果有人是在根本不必要的地方做,如威爾利先生,卻很好玩。」── 德國第二電視台《觀點》(ZDF Aspekte)

從事這項「整理的行動藝術」的烏爾蘇斯‧威爾利(Ursus Wehrli),
其實是個喜劇演員,同時也是藝術碩士。

最初開始,這個點子來自於他某日站在瑞士尚.丁格力(Jean Tinguely, 1925-1991)一件非常混亂的作品面前,烏爾蘇斯‧威爾利開始想像,如果是幫忙打掃工作室的清潔婦會如何清整?

他非常著迷地想像、沉浸在清潔婦整理工作室的每一個小細節,甚至是藝術品,以及之後所呈現一室的整齊清潔,更享受地想像當藝術家隔天踏入工作室時臉上精采的表情。

之後,烏爾蘇斯‧威爾利開始更加仔細的觀察每一件現代藝術作品,把其中幾幅知名作品,從形式、形狀和顏色上,把它們重新整理了一下,排整齊後放回畫上。於是,你可看見他如何從各大名畫、名作著手整理,像是梵谷的《房間》、馬列維奇的《伐木工人》、布魯格爾的《村莊農場》,以及貝多芬的《給愛麗絲》樂譜等,《整理藝術》(中文版已於2013.12出版)一書即為他的整理成果集錦。

這項「整理的行動藝術」也被他投注在每日的生活環境裡,烏爾蘇斯‧威爾利再盡情發揮他的天才點子,而現在他是整理所有的東西:從聖誕樹、做日光浴的草坪、到足球隊,在他勤於整理的手前,沒有一件東西是安全的。

這本書的點子是他剽竊而來,而且是從他自己的書。
 
▼整理過程影片。(取自Yoy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書名:喔!整理的藝術

作者:烏爾蘇斯‧威爾利Ursus Wehrli
烏爾蘇斯‧威爾利是位左撇子、標新立異者、與受過訓練的版式設計師。24年來,與娜蒂雅•席格 (Nadja Sieger) 組成戲劇二人組「烏爾蘇斯與娜德斯基」 (Ursus & Nadeschkin) 作巡迴演出。現今,烏爾蘇斯以喜劇演員、小型歌舞劇演員、與自由藝術家的身分居住在蘇黎世,同時也接受明確的請託,針對他書籍的內容做現場表演。

出版社:布克文化

定 價:新台幣300元

出 版 日:2014年1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