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整合底下的台灣機會?TIEA 提三大願景與五大方向

我們想讓你知道…科技部你看到了嗎??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在今天(3/7)舉辦的 2014 年度大會與產業高峰論壇當中,為推動台灣網路產業發展,提出網路產業的三大願景目標與五大行動綱領,會中包括 Google 台灣、和碩、PCHOME、YAHOO台灣等企業大佬全都到場針對台灣軟硬整合的機會,分享相關心得,希望能藉此推動台灣網路產業升級與創新。

這次 TIEA 所提出的三大願景目標包括推動網路產業扮演台灣的火車頭產業、打造台灣成為亞太網路企業營運中心,以及以台灣作為全球網路生活創新的成功基地,成為世界關鍵的網路服務輸出國。至於五項具體行動綱領建議為:一、鼓勵台灣既有產業與網路產業結合,促成軟硬結合的標竿案例。二、推動全球及中國百大網路公司來台設立營運據點。三、台灣成為網路企業集資中心,吸引境內或境外網路公司在台掛牌。四、加速創造網路業工作機會,吸引外籍高端網路人才。五、掌握下一個 10 億人口的東南亞國協市場,成立跨產業公協會推動台灣網路公司進入東南亞市場。

Google 台灣董事總經理,同時也是 TIEA 副理事長簡立峰表示,看到產業的變動,其實也看到機會,因為台灣其實有非常強大的硬體產業,但是這個產業有多強大,如果不身處這個產業,其實沒有人會瞭解,就像是小米科技雷軍所說:「做了手機,才知道台灣多強大。」簡立峰希望,台灣其他產業,可以透過軟硬整合與行銷,在新的時代,把這些優勢,帶向國際。

簡立峰表示, 2008 年以來,蘋果 iPhone、手機與雲端產業興起,逐漸影響 PC 產業,到現在由 55 人團隊組成的 What's App ,被 Facebook 以 190 億併購,可說比 NOKIA、Motorola 還受歡迎,這也足以體現現今的發展趨勢,更是台灣的下一個機會點。

對此,群聯電子潘建成董事長在會議當中表示,台灣有很好的資源與實力,但是人力資源的培養,將會是下個階段的挑戰。appWorks 創辦人林之晨與尚凡資訊董事長張家銘更以自己公司產業為例,不約而同地強調,台灣必須加強軟硬體整合的腳步,就像聯發科、ASUS、HTC 都有推動晶片、硬體跟軟體整合的解決方案,其他產業更須以此為借鏡,強化國際觀,並透過創意進行跨產業整合,並希望有更多台灣年輕人走出來,透過更有力的行銷,把這些創意帶向國際,如此一來,「大家都會成功」。

TIEA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於 2012 年 10 月就已經召開第一次會員大會,截至今日已經有超過 130 位團體會員,成為台灣唯一而且彙集最多網路及電子商務業者的公協會組織,以致力於推動網路與電子商務經濟發展、擴大市場規模為主要推動方向,相信這也是日前纔剛成立的科技部或甚至國科會等相關政府公部門對於相關議題所須引以借鏡、真正理解台灣現況,才能用更有效率的方式,共創台灣下一個經濟奇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