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殺手Bara1=中國貼牌手機 向網友募資被緊急下架

▲Bara1原本被視為小米殺手......(圖/取自Bara網站)

社群中心編輯姚南宏/整理

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1日凌晨1點在臉書粉絲專頁宣布,將停止Bara 1手機募資專案。

Bara在臉書粉絲專頁為自己下的註解是「一個屬於全民的的智慧型手機品牌。」該牌第一款商品,打出世界最輕薄的真8核心智慧型手機,消息釋出時一度被認為是「小米殺手」。

Bara 1 的創辦人邱維濤錄了一段影片,提到「我們認為該是時候,出現一個屬於全民的智慧型手機品牌。」(見下圖/取自Bara網站)

諷刺地是,Bara 1是中國大陸業者金立(gionee)生產的貼牌手機,Bara 1 在募資平台用一行小字介紹身世,「bara 1 台灣地區以外版本型號為 ELIFE S5.5。」

最大的爭議點在於,Bara 1並非為台灣品牌的創新,而是將大陸貼牌手機貼上台灣品牌,上了群眾募資平台,因此引來不少網友的質疑。

Bara 1在2月28日發文表示

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商品開發,跑了很多的地方,見了很多的人,還是沒有得到讓自己滿意的結果。也就是在此刻我們認識了金立,我們從他們團隊以及過去商品中發現了以前比較少在大陸手機廠商中發現的創新與技術。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年生產量讓他們擁有相當大的採購與談判能力,讓我們也有機會使用一些優良台灣供應商所提供的物件。

有趣的是,對方似乎對於我們的計畫感到有興趣,我們也向他們表示:在這個智慧型手機即將飽和的時代,我們希望能夠走出一條除了規格戰以外的路,如果能夠結合他們的研發實力以及我們對於新世代手機品牌的想法。當然還有一些必要的調整(例如在軟體上加入了台灣的繁體中文與google服務的在地化修改)。

至於網友是否接受Bara 1的說法,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以下附上FlyingV與Bara 1的聲明稿全文,底下附上討論此事的延伸閱讀文章連結,歡迎各位留言討論。

1.FlyingV聲明稿全文

大家好,

昨天下午在 flyingV 開始預熱 (刊出內容,尚未募資)的 bara 1 手機專案,引起各社群與先進廣大討論與建議。

經過多方溝通與審慎評估,平台已確定「bara 1」手機募資專案將停止刊出。

對於未能在審核和預熱階段釐清專案可能有的爭議,造成用戶的不解與困擾,在此向各位關心 flyingV 的朋友們鄭重地道歉。以下簡短說明我們過去兩天的處理方式:

1. 立即與提案者聯絡,請其針對疑慮作出第一時間回覆。
2. 於02/28 13:30時,將專案開始募資日期無限期延後。
3. 經與提案者溝通後,03/01 01:00時將專案停止刊出。
4. 正式公告處理方式及過程。

群眾募資是一種信念的累積,不只匯集力量,讓困難計畫得以實現,更讓新創的種子能夠在眾人參與澆灌下發芽茁壯。這個信念來自於對美好新事物的期待、以及對平台的信任,這是flyingV 最重視的指標。

為了避免類似情事的再次發生,除了透過現行的「預熱期」制度保障用戶權益,我們也正在補充flyingV 上的提案規章和標準作業流程,在符合「去中間化」的前提下,讓提案者們的計畫們得到更大更多的曝光和協助,並也針對資訊揭露的程度與方式做出更明確的規範。

謝謝各位朋友一直以來的支持與建議,在此,再次致上我們的歉意,也期待和大家一起見證創造台灣更多的改變和可能。

flyingV Team

2.Bara聲明稿全文

給各位關注 bara 的朋友,

這兩天引起大家的關切,實非我們的本意。
大家給我們的建議我們也都看到了,很抱歉浪費大家寶貴的假期時間,來討論這件事情。

因此,在綜合網友的意見以及與平台充分溝通後,我們決定終止 bara 1 的募資專案。

我們的本意單純的只是想要透過群眾募資平台,向大家介紹一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才完成的任務,一個我們真心覺得是好東西的商品。

如果在這個過程當中,因為我們的表達方法,讓某些朋友的期望落空,我們再次表達歉意。

期望在不久的將來,大家有機會可以欣賞與支持bara 1 這隻讓我們團隊每個人都愛不釋手的智慧型手機。

對於支持我們的朋友,請繼續關注我們的粉絲團,我們一有確定消息,就會與您們分享。

如果有造成大家的困擾與誤會,bara團隊致上最高的歉意。

●延伸閱讀

創新乎?詐欺乎?FlyingV 募資超薄手機 Bara1 其實是來自中國的貼牌貨!

台灣:芭樂門-群募台灣之光還是貼牌中國貨?而更要緊的其實是...

小米殺手? 台灣手機新世代Bara ?

▲Bara網站的介紹影片暫時無法觀看。(圖/取自Bara網站)


 

▲這是我跟女兒文仔聊這則新聞時,她展露出來的表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