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示對台政策!習近平:尊重台灣民眾選擇的社會制度

▲連習會18日正式登場,習近平在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人時表示「尊重台灣同胞選擇的社會制度」。(圖/東森新聞)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8日下午會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和台灣各界人士時表示,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同屬同一個國家、民族,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也完全能理解台灣同胞因為歷史遭遇和社會環境,而有著特定的心態和心情。

連戰2005年訪陸締造兩岸破冰、和平發展的新局面,被視為是兩岸談話的「融冰者」,這次「連習會」還率領了政界、企業領袖和民間代表一共80多人同行。而習近平不但肯定日前「王張會」的成果,也選擇與這位「融冰者」會面,就是為了向台灣民眾喊話,表明2014年的對台政策與態度。

習近平這次與連戰會面,一開始就釋出誠意,他一個人站在釣魚台國賓館的迎賓廳門外,向來訪的連戰夫婦與團員們一一握手,做足禮數也給足面子,讓外界看到習近平對於促進兩岸關係和諧的積極態度。

習近平指出,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兩岸關係存在的很多問題一時不易解決,但兩岸同胞是一家人,有著共同的血脈、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連結、共同的願景,這是推動相互理解,攜手同心,一起前進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強調,「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我們同屬一個國家、同屬一個民族從來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因為我們的血脈裡流動的都是中華民族的血,我們的精神上堅守的都是中華民族的魂。」同時也表示「台灣同胞因自己的歷史遭遇和社會環境,有著特定的心態。我們完全理解台灣同胞的心情。熨平心裡創傷需要親情,解決現實問題需要真情,我們有耐心,但更有信心。」

習近平甚至還說,「我們尊重台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也願意首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歷史不能選擇,但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歡迎更多台灣民眾參與推動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家一起努力,出主意、想辦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

習近平重申,「兩岸雙方要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基礎,深化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這個基礎是『兩岸關係之錨』只要這個基礎得到堅持,兩岸關係前景就會越來越光明。如果這個基礎被破壞,兩岸關係就會重新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上去。」「至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我們願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同台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我相信,兩岸中國人有智慧找出解決問題的鑰匙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