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米芾家族墓像深井 襄陽挖出磚砌仿木牌樓

▲湖北襄陽米莊發現疑似米芾家族墓。(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省襄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1月底宣佈,在襄陽市高新區工地掘出一座宋代古墓。據考古專家推測,這座墓葬與宋代書法家米芾(讀音:ㄈㄟˋ)家族墓地有很大的關聯,疑似米氏家族墓。

這座墓葬曾遭到工地施工破壞,經人舉報後,考古所趕來進行搶救發掘,目前已清理出土部分文物。從外觀來看,這座古墓更像是一座深井,從墓基到穹頂高度4公尺以上,穹頂呈八角形。磚砌仿木結構的墓室牌樓、磚雕形式的墓室再現了當時房屋的樣式。

襄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王志剛介紹,從墓基到穹頂的高度、墓室空間格局,顯示出古墓主人生前具有一定的社會地位和財力。此墓不同於宋代墓道向南的下葬習俗,而是朝向7、8百公尺處的米芾後代的聚居地米家莊方位。

米芾 (1051-1107),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祖籍太原,後徙居襄陽,善詩,工書法,擅篆、隸、楷、行、草等書體。

聲明:圖片由CFP視覺中國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