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冷爆俄羅斯好熱 氣象專家:「長波模式」作怪

我們想讓你知道…今年冬天真的蠻冷的。

▲冬季冰風暴來勢洶洶,直搗美國南部及東北部都受到影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北美洲今年的冬天受到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影響,天氣冷颼颼,打破20年來最冷低溫紀錄。除了北美洲,北半球許多國家的天氣也很怪異,像是英國遭遇大洪水、俄羅斯冬天熱得像春天。一連串不尋常的氣候陸續出現,美國氣象專家指出,造成這一切的元兇其實是所謂的「長波模式」。

根據《Fox News》報導,所謂的「長波模式」(long-wave pattern)就像一條鞭子,而美國加州是長鞭的把手,鞭子甩出後,會在其他地方發生嚴重的影響。又大又強勁的高壓空氣帶將雲雨吹離加州,同時將高速氣流推到加拿大,促成高速氣流反彈到更南方,導致美國南部出現冰風暴,之後鞭子在向上揮動,美國東北部因此出現暴風雪。

長波模式影響的不只美國,美國東北部出現暴風雪後,高速氣流穿越大西洋,在英國引發嚴重水災,同時高速氣流又抵達俄羅斯,導致索契冬奧溫度上升,氣候溫暖到跟春天沒兩樣。更糟糕的是,高速氣流比過去移動更慢,這代表這些壞天氣會在原地停留更長時間,加劇災害的影響範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