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報告文創發展 馬英九盼前進中國大陸市場

▲文化部長龍應台22日到國民黨中常會報告文創發展。(圖/記者賴映秀攝)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國民黨22日舉行中常會,邀請文化部長龍應台進行文化創意產業專題報告,黨主席馬英九聽取報告後裁示,國片從90年代初的0.3%市占率,到2012年達到11.9%、成長39倍,就連過去沒什麼人看的記錄片,如今《看見台灣》也賣出2億票房,文創發展空間還是非常大。

龍應台報告指出,國片的上映數量,2010到2013年共170部,相較於2007到2009年共82部,成長70%。龍應台也拿出剛出爐的2013年國片成果,觀影人口585萬人、總票房14.1億,都比2012年362萬觀影人口、11億的票房表現來得好。

龍應台以澳洲、英國政府發展文創的經驗為例,強調文創須要「國家總動員」,進行跨部會資源整合,但是文化部的預算是各部會中最少的,只有161億。

馬英九在報告後裁示,兩岸的歷史、文化有許多共同點,要如何利用廣大的中國大陸市場,讓文創產業能夠進一步發展,確實有非常大的空間。馬英九說,台灣的競爭力並不弱、創作環境野廣闊,台灣擁有自由、民主的創作環境,「這都是我們的競爭的優勢,我們應該好好珍惜」,希望新的一年,文創可以是台灣進軍世界的重要產業。

對於龍應台哭窮,馬英九回應,文化部雖然是各部會中預算最少的,但是與過去文化建設委員會相比,經費已經有增加,國家發展委員會22日已經正式成立,文化部可以參加國發會,實現跨部會推動文創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