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31個月睡飽了!彗星探測器甦醒傳回「地球,你好」

▲歐洲彗星探測器羅塞塔號(Rosetta)。(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終於睡飽囉!由於距離太陽太遠,在2011年6月進入冬眠狀態的彗星探測器羅塞塔(Rosetta),經過31個月的「補眠假」,終於在20日晚間再度被喚醒,精神飽滿地從太空中傳送「地球,你好!」訊息。

羅賽塔號先將訊號發射至美國太空總署(NASA)位於加州的大型天線接收器,再傳送到德國。該計畫的主管史威漢姆(Gerhard Schwehm)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守候許久,總算獲得好消息,他幽默表示:「31個月都等了,45分鐘又算什麼呢?」

羅塞塔是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預計實行10年的太空計畫,從2004年升空開始,為了節省能源而進入休眠狀態。它目前距離目標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大約900萬公里,預定8月會抵達附近進行繪圖;11月發射著陸器,降落後將成為人類首個近距離繞彗星運行,並在彗星表面投放著陸器的探測器。

天文學家認為,彗星由太陽系誕生初期的物質組成,由於它們自身溫度極低、置身於寒冷的宇宙空間,成分幾乎沒有改變,因此研究將有助於揭開太陽系形成的謎題,也能進一步探索生命誕生的奧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