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發師親傳撇步 第一次做年菜就上手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善用鍋具,在家也能輕鬆煮出一桌澎湃的團圓年菜。擁有近40年料理烹調經驗的「阿發師」施建發與鍋具品牌膳魔師合作,分別運用燜燒鍋、享瘦鍋、原味鍋、巧用大鍋,示範如何料理富貴佛跳牆、三代同堂雞、如意長年菜、黃魚躍龍門、櫻花蝦米糕和鴻運發財雞6道豐盛年菜。

▲阿發師運用新款膳魔師鍋具教導大家輕鬆做出澎湃年菜。(圖/業者提供)

打破一般人對於年菜製作麻煩又費時費工的印象,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現任理事長施建發掌握鍋具特性烹煮菜餚,例如運用省力省能源的真空燜燒鍋,先在內鍋爆香佛跳牆食材,再將內鍋移入外鍋燜煮即可,不僅能保留烹煮熱能,讓料理從四面八方均勻受熱,還能抓緊時間料理下一道菜。

▲佛跳牆是福州名菜,又名「福壽全 」,內含「十葷十素」,十葷包含魚翅、鮑魚、海參、干貝、蹄筋、豬蹄尖、豬肚、火腿、排骨,十素包含髮菜、板栗、百果、銀耳、雲豆、芋頭、花菇等,賣相高貴,做法卻不難。阿發師表示,佛跳牆是一道豐儉由人的菜餚,因為變化性很大,裝什麼都通,也是台灣社會的特性之一。(圖/業者提供)

「三代同堂雞」以雞塊、白蘿蔔塊及豬腳丁放入內鍋煮至沸騰後,關小火續煮約10分鐘,再加入老菜脯片及菜脯片,小火續煮約10分鐘,接著將內鍋移入外鍋燜煮20分鐘,即可完成;過年必吃的長年菜由於耐煮,因此可以將其與熟豬肉片一同燜煮,讓長年菜吸收肉片釋放出來的油脂以增加美味。

▲三代同堂雞(左)巧妙的把新鮮蘿蔔、蘿蔔乾和廿年老菜脯放在一起,喝一口就能享受三種層次的古早味口感;如意長年菜(右)其長年菜入口帶苦,吃後有甘美的味道,帶有「苦盡甘來」的意涵。(圖/業者提供)

取名黃魚躍龍門的糖醋黃魚,則是利用享瘦鍋鳳梨狀鍋面煎魚,使多餘油脂順著鍋面溝流入鍋底,減少食用油脂;櫻花蝦米糕以原味鍋利用中小火烹調,只要加熱5分鐘,再燜10分鐘就好;以巧用大鍋做出的鴻運發財雞(煙燻土雞),只要將土雞放上蒸架,蓋上鍋蓋以大火燻約2分鐘後,關火燜約3分鐘,即可取出切塊擺盤。

▲糖醋黃魚(左)以講求少油的方式烹調;利用中小火烹調,只要加熱燜煮就能做出櫻花蝦米糕(右)。(圖/業者提供)

▲融合中華鍋與平底鍋特色的巧用大鍋,鍋身一體成形,導熱快速均勻受熱,加上擁有獨家貝殼鍋蓋密封性好,只要將土雞放上蒸架,蓋上鍋蓋燜煮,就能快速做出美味雞肉大餐。(圖/業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