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菊蘭嗆王文霞:和向爸爸要不到錢就去跳樓有何關係?

▲鄭南榕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圖/翻攝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王文霞,日前在校務會議上發言曝光,除了批評鄭南榕「像伊斯蘭的炸彈客」惹議外,還將鄭的自焚之舉,比喻為「爸爸不給我錢,我就去殺爸爸,要不然我就自殺?」對此,鄭的遺孀、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16日受訪時回嗆,丈夫只是為了理想,做自己認為該做的事情,「這和向爸爸要錢要不到就去跳樓有什麼關係?」

針對王文霞的「炸彈說」發言,經過一天的時間,葉菊蘭心情已平靜許多。根據《新頭殼》報導,葉指出,對方的這一席話,已經造成「人神共憤」的地步,甚至從上一代的自由作家林世煜,到下一代清大學生陳為廷,光是他們發表的文章,就可以看出「腦袋」比老師還清楚。

葉菊蘭感嘆,王文霞不只是歷史系教授,也是教育部高中歷史教科書課程綱要委員,以後台灣還能否正確詮釋當時所發生的事情?鄭南榕已經往生,不會在乎別人怎麼怎麼看他,但一般人不清楚也就算了,沒想到連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也不知道。

最後葉菊蘭以台北市長郝龍斌,曾為鄭南榕紀念館前的「自由巷」掛牌為例,談到對於還不能接受鄭南榕自焚意義的人,郝的確是國民黨的指標性人物,再加上先生非藍非綠,只是想鼓吹台灣民主化而已,為了自己的理想,做了認為該做的事情,怎麼會有教授用伊斯蘭炸彈客來比喻呢?

王文霞是在15日的校務會議中指出,任何人在追求自己理念的過程中,可能會面臨很多困難,在不能克服時,以死解決問題,其實是一種暴力方式,也反映他是在逃避命運的挑戰。她認為,「不是說不符合我意時就死給你看,是不是女朋友不理我了就跳樓、爸爸不給我錢,我就去殺爸爸,要不然我就自殺?」

王文霞談到,民主自由核心價值,不是愛怎樣就怎樣,鄭南榕的作法是完全違反自由和民主精神,因為他傷害自己的生命,「很像炸彈客嘛、很像伊斯蘭的自殺炸彈客」,畢竟在高教體系裡,要教育小孩面對生命的挑戰和磨難,而不是為了理念壯烈的犧牲,希望後面的人都來紀念我。

.ETtoday新聞雲提醒,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