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舊警察宿舍改建 斗六雲中街黑膠音樂故事館飄古早味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張光勳今年八月才從嘉義大學的教職退休,年輕時留學日本,專長是研究昆蟲,搜集黑膠唱片卻是他的最愛,30年來收集的黑膠唱片超過8000張,他將半生搜集的美好音樂,在斗六雲中街木造日式警察宿舍中,與有緣者分享。

▲斗六雲中街黑膠唱片達人Miso。

認識張光勳的人,都叫他MISO,他播放每張黑膠唱片時嚴謹、清潔的態度,就如同黑膠唱片播出來的音樂是有感情、有溫度的,從大學時期就是個 西洋搖滾迷,特別偏好節奏藍調,因留學日本也接觸日本音樂,因太太的緣故,在斗六開了家黑膠搖滾小店,最近承租了斗六市雲中街舊警察宿舍,開起了「黑膠音 樂故事館」。

▲原為舊警察宿舍的「黑膠音樂故事館」。

從1976年唸大學時,張光勳開始收集黑膠唱片,至今已近40個年頭,目前大概有8000多張的收藏,而且數量持續增加中。張光勳說,本著分 享「好聽」黑膠唱片的心意,大約3年前在斗六鎮北路鐵支路旁開了一家「黑膠搖滾屋」,專門播放西洋黑膠搖滾音樂,已建立相當不錯的口碑。

但因「黑膠搖滾屋」只播放搖滾樂,而且營業時間從晚上9點才開始,所以一直想找個好地點,可以於白天時段分享他所收藏的台語、國語、日語,以及其他世界各國的黑膠音樂。

▲Miso的收藏從西洋搖滾、台語、國語到日語應有皆有。

以舊日式警察宿舍建築風格為背景,播放著最接近原始自然聲音的黑膠唱片,勾勒出純樸濃厚的古早味道。MISO說,在這繁忙的城市中,沉澱於優雅的音樂環境,划過膠盤,喚回被遺忘的美好時光。

MISO說,隨著1983年CD的出現,黑膠唱片的不方便性被突顯出來:刮傷、發霉、怕灰塵濕氣、唱機保養不易….,使得黑膠唱片從1983 年起就逐漸被淘汰,至今台灣幾乎已經沒有廠商生產黑膠唱片。但耐人尋味的是,高級與低價的黑膠唱盤仍然推陳出新,而且二手黑膠唱片市場也方興未艾,熱鬧非 凡。還有許多人仍然堅守著黑膠唱片陣容,視數位如無物。

▲來斗六雲中街黑膠音樂故事館,聽老歌、啜好茶。

聽一首文夏的「媽媽請妳也保重」、洪一峰的「思慕的人」、郭金發的「燒肉粽」,或是美空雲雀的「裏町人生」、Tom Jones的「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淺啜一口濃醇的好茶,請來斗六雲中街黑膠音樂故事館。星期二至星期天下午一點至五點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