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 上海15歲學子大勝台灣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3年一次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公布2012最新成績,亞洲國家表現優異,台灣15歲學生各項評比名次比2009年上升;不過,當中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數學、閱讀、科學三種能力排名都位居第一(點此可看2000-2009年學生能力排行)

2012年的PISA測驗,台灣有6037名15歲的國、高中、高職與五專生受測,成績比起2009年普遍上升,閱讀素養第8,比2009年時23名進步15名,幅度最大,數學素養第4,比2009年時第5名進步1名,表現比南韓學生好,科學素養排行13,比2009年12名退步1個名次。

▼PISA公布最新成績,台灣學生素質普遍提升,但科學能力不在前十名。(圖/ETtoday.net製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台灣數學素養全球第4,但從評量也可以看出,15歲學生數學素養懸殊高達300分算相當於7年的教育,意味有些國三生程度可能僅到小二。

出現落差的原因不外乎城鄉差距、學生社經背景、老師教法等原因,PISA2012台灣計畫主持人洪碧霞建議,教育部要重視補救教學,幫助學習低成就的學生,別讓他們太早放棄數學。

在亞洲地區,上海表現最好,蟬聯3冠王,閱讀,數學和科學3種素養皆排第一,實力不容小覷。閱讀第二名為香港、第三名為新加坡;數學能力第二名為新加坡、第三為香港;科學能力第二名為香港、第三為新加坡。

洪碧霞表示,此次閱讀調查,水準高的台灣學生比上次增加、低水準的人變少,另外,女生表現又比男生來的優異。另外,上海連續兩次調查都三冠王,洪碧霞認為,因為上海為高度競爭區域,許多有企圖心的大陸人都集中在此地。

PISA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委託的跨國調查計畫。研究的宗旨是針對15歲學生,生活知能的學習成效提供跨國際的比較,以及各國教育效能的分析,評量內容涵蓋閱讀,數學和科學三個領域的素養程度,以成人生活所需的重要知能為主軸,藉由三年一次的國際評量界定國民素養的內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