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沒轍?檢察官洗錢遭彈劾 照領退休金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監察院3日以壓倒性票數11比0,全數通過彈劾涉嫌貪汙、洗錢的檢察官陳玉珍、郭學廉,並於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監委趙昌平(下圖/記者賴于榛攝)表示,根據公務員懲戒法,最嚴重是撤職,法官法則是免職,輕的話則僅記申誡。但是監察院也指出,就算彈劾通過,也無法追回已退休者的退休金。

遭到彈劾的郭學廉目前已經退休,並且照領退休金,媒體詢問監院是否會設法追回退休金?監委高鳳仙則回應,目前沒有辦法追回退休金,她也不知道甚麼時候,針對一般公職的「公務員懲戒法」還有針對司法官的「法官法」,才能修法納入扣除被彈劾人的退休金。

趙昌平則補充,根據現行規定,只要經過監察院提案彈劾,被彈劾人的退休申請就會被凍結,停止申辦,必須等待監察院,有必要的話得等到公懲會的最後判決出來,才能申請。

另外,針對日前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提出,監察院應該要「拿回牙齒才能做事」,把懲戒權從公務員懲治委員會拿回來,懲戒、彈劾權合一才有用。會中,趙昌平也回應,希望將來監察院的職權能夠進一步發揮,很多相關的法規,還有修訂的空間,希望監察院辦出來的案子,「不要悖離社會期待」,並且實際達到懲處的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