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拼出完整的履歷藍圖

出處:Cheers雜誌第158期
文/吳永佳 圖/張慧嵐

還是菜鳥時,專業不成熟,被視為理所當然;犯了錯,上面自有「大人」頂著。然而一旦邁入第二個5年的「後菜鳥時代」,便開始面臨各種如障礙賽般的挑戰。能晉升為發光主角,還是繼續當前途未明的配角?你必須重新檢視自我。

第二個5年,不論在職場或生活,一切開始催促你以「主角」之姿邁進。本來的小螺絲釘,現在可能必須帶領專案或團隊,又或者,以前只要完成份內工作就好,現在卻必須整合資源,達成目標。

換言之,第二個5年是站上第一線,實力真正見高下的階段。很多頭腦好、學歷高、技術能力強的人,可能在第一個5年志得意滿、一帆風順,然而一旦面臨複雜任務,才赫然驚覺自己處處不足,一不小心,便和機會擦身而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此,經過第一個5年,確立未來方向及「地盤」所在後,迎接職涯的第二個5年,首要之務是,重新盤點現有的能力及長處,找出缺口,並思考該透過哪些「裝備」(知識、訓練、證照等)補齊?

後菜鳥挑戰1:盤點裝備,擷長補短擴大廣度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協理張鼎聲,平均每5年就為自己重訂職涯目標。自美國伊利諾大學會計研究所畢業後,他第一份工作就選擇進入勤業眾信。

第一個5年,他要求自己:建立會計專業,「不管別人問我任何關於會計領域的知識,我都可以毫不心虛的回答,」這是張鼎聲的目標。

第二個5年,張鼎聲重新檢視自己過去經驗,發現就他的專業領域來看,會計、審計雙強是標準配備,他還必須再加強自己在審計方面的知識。

此外,近幾年他服務的對象不限於上市、上櫃公司,也包括一些新創企業,因此對於公司設立登記及稅務方面的know-how,也需要充實。

「我如何知道自己該學習哪些知識呢?很簡單,客戶問了,我不清楚,那就是我還欠缺的!」張鼎聲說。

張鼎聲認為,第一個5年要把專業的深度經營到90分;但到了第二個5年,知識的廣度比深度重要:「讓自己有機會去服務不同產業的客戶,涉獵不同國家的法令,接觸不同發展階段的公司等,才能擴充知識跟生涯廣度,」他比喻。

況且,到了經理人階段,不僅要滿足現有客戶,更須著力於客戶開發。這時,會計師僅靠專業已不足恃,得具備更多的業務開發能力及人脈資產。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Cheers》158期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要注意!接受新工作,請小心2個陷阱

第一眼就合格!超級實用的「面試美學」

杜書伍:不停換工作,只會浮在半空中

【行動計畫】打造人生計劃書,夢想起飛!

【FB營運長給你的生涯建議】職涯升遷,往往需要冒風險!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雜誌網站》。
※本文由Cheers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