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大壽險業務大軍近20萬人 力戰銀行保代網路下單猛烈攻勢

▲▼台灣人壽2018年第三季初年度保費收入的通路及產品組合。(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台灣人壽2018年第三季初年度保費收入的通路及產品組合。(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以前七大人壽公司在壽險公會登錄的業務員數來看,總計約19萬8,700多人,占前一年(2017年底)的37萬3,079人達53%,超過半數以上,但是受到網路投保、銀行保代及保經通路影響,其獲利占比率明顯遭到排擠。

而至今年(2018年)9月底於壽險公會登錄的人壽業務員人數,國泰人壽為近6萬人、富邦人壽近4.5萬名、南山人壽近3.7萬人、新光人壽約1萬9,700人,還有三商美邦人壽約1萬6,000人、中國人壽1萬2,000多人、台灣人壽近9,000人。

至於前陣子祭出優渥挖腳福利方案的遠雄人壽,其登錄的業務員也累積到6,000多人,全球人壽則為5,003人、元大人壽近5,000人。

以台灣人壽第三季公布的新契約初年度保費收入通路占比來看,業務為17.6%,遠低於銀行保代通路占比的72%達4倍之差。壽險圈的業務員大軍人數多寡與公司獲利來源通路占比的消長,值得觀察。

而其他外商人壽公司多採精兵制並以投資型保單為主要推廣商品,像是安聯人壽全台3千多名業務員,力拼外商人壽新契約保費收入的第一,與主打銀行保代通路的勁敵法國巴黎人壽呈現纏戰局勢,火力不分上下。

目前人壽公司獲利來源除了仰賴銀行保代、保經通路及直營的業務大軍通路之外,還有的公司會專攻直效行銷(電話行銷)的通路,譬如說外商康健人壽。

而像元大、AIA友邦、國泰、台灣、保誠、第一金、合作金庫、安聯、新光及三商美邦人壽等,也都設有「直效行銷部門」。以今年台灣人壽公布第三季的保費收入占比,電銷通路約占0.5%。

至於另闢網路投保戰場部分,則對於專攻投資型保單的外商人壽公司來說,無法於網路上銷售該類保單而在此部分的火力較低。

依壽險公會官網公布,至2017年底,台灣壽險業務達37萬3,079 人,總資產為22兆2,488億元,較上年底20兆2,782億元增加1兆9,706億元,成長率為9.7%,占整個金融界25.6%,僅次於本國銀行的44%。

延伸閱讀

►重大傷病疾病一字之差 產壽險競推理賠擴大400多項

►業務員也含淚捨佣金助推 14家人壽搶爭滑世代

►一生限買1張/小額終身壽 13家壽險拼拉高全民保障額

►7成保費收入來自銀行 台灣人壽力拼利變投資型保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