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外交先於武力 歐巴馬轉向以撫代剿

▲「後911時代」的對外政策,歐巴馬傾向於以撫代剿。(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敵對超過30年後,隨着上周末的結束,美國跟伊朗的核子協議終於露出曙光。美國周一接著宣布,明年一月將舉行會議,商討如何結束敘利亞內戰。

止述兩項談判是歐巴馬總統長期以來所一直努力爭取的。但是能否成功,卻誰也不敢打包票。事實上,成功的可能性並不大。但是上述這兩項進展同時發生,卻生動的說明了一點:外交是一門妥協的藝術。這可敬、卻常常不盡如人意的藝術,如今又重新成了美國對外政策的核心。

在某個層面上,這一陣子的外交活動反映出「後911時代」終於結束。兩場主要戰爭、以及一項針對伊斯蘭恐怖主義發動的史詩式戰鬥主導了「後911時代」,這段時期,讓美國被捲入阿富汗戰爭,迄今仍然出派殺無赦的無人機逡巡於巴基斯坦與葉門的上空。

但 「後911時代」結束,卻反映出美國不僅是在中東地區、而是在更大的範圍內縮小使用武力的規模;同時開始願意跟外國政府接觸,接受他們的現狀,而不是急於推動那些更能反映美國價值觀的領袖上台。

在伊朗甚至敘利亞推動「政權更迭」已經過時了;跟這些「前敵人」達成協議,成了新的外交主旋律。對歐巴馬來說,轉向外交努力實現了他在2008年競選時許下的承諾:他將向美國的敵人伸出友誼之手,沒有附加條件的跟任何外國元首對話。但是這也將他置於巨大的政治風險之下,國會山莊和中東盟友針對美伊協議的抗議就是例證。

當然,上述外交手段將會漫長而混亂,且常常無法獲得確定的結果。對於美國總統來說,讓美國人民在多邊談判上保持團結,肯定要比讓民眾團結在一次飛彈攻擊之後要難得多,不過美國人對於戰爭的深深倦怠讓歐巴馬堅信,談判和解勝過單邊的軍事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