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號」首次編成戰鬥群赴南海 或出島鏈震攝日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正值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緊張之際,遼寧號26日在北海艦隊4艘艦艇護航下,首次以航母戰鬥群出發,開赴南海進行軍事訓練及科研試驗。有分析認為,遼寧號將可威攝日本及扭轉南海局勢,因為不論是通過巴士海峽或台灣海峽前往南海,都對日本構成壓力。

根據《新華網》報導,遼寧號上午從山東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在海軍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和導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的伴隨下赴南海,將在南海附近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訓練。(下圖/取自新華網)

這是遼寧號入列後首次行時跨海區試驗及訓練。遼寧號艦長張崢表示,跨海區航行是試驗和訓練工作的一個必經階段,主要有3個方面的意義:一是透過長時間跨海區的航行,對裝備性能進行連續工作情況下的考驗;二是對部隊的訓練水準進行考驗和鍛煉;三是對不同水文氣象條件下的裝備性能進行進一步的試驗,為後續裝備試驗和訓練任務打下更加良好的基礎。

遼寧號自2012年9月25日交付中國海軍一年多來,各項試驗和訓練活動穩步推進,先後完成了艦載戰鬥機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駐艦飛行、短距滑躍起飛等試驗與訓練。

雖然報導強調,這次出航是正常安排,但因為正值中國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緊張之際,遼寧號突然出航,還是引來各方關注和猜測。

有分析認為,遼寧號將可威懾日本及扭轉南海局勢,因為無論是通過巴士海峽或台灣海峽往南海,都對日本構成壓力。如果經巴士海峽,中國航母將首次穿越島鏈,通過與那國島周邊或宮古水域;如果經台灣海峽,艦載機殲15可以在中國設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升空展示軍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