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諜」怎麼來? 國民黨史揭來由

記者賴映秀/台北報導

「小心匪諜在身邊」,國共內戰戰口號中的「匪諜」來由是什麼?答案就在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預定於25日公開的最後一批史料,其中「統一對朱毛共匪及有關名稱要點」,就是當年蔣中正指示中共特務為名稱「匪諜」的文件。黨史館主任王文隆指出,這批史料不僅是黨務資料,也是國政、黨政的重要史料,相當有研究價值。

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與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合作,結合現代科技保存歷史資料,將在25日公開時任國民黨總裁蔣中正1950至1975年間的「總裁批簽」數位化檔案。

◄國民黨文傳會黨史館館藏「統一對朱毛共匪及有關名稱要點」。(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

王文隆表示,黨史館致力推動「黨史活化」工作,已於8月重新開放史料調閱服務,也陸續規劃開放新史料,供學界利用與參考。他指出,黨史館藏有從興中會、同盟會以來的重要黨史資料與文物,也包含蔣中正在台期間,關於黨務的相關批示。

王文隆說,這次黨史館最後一批的史料公開,不僅是國民黨務資料,也是國政、黨政的重要史料,相當有研究價值。

搭配史料公開,黨史館、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財團法人中正文教基金會三方將於22日共同舉辦「新史料、新視野:總裁批簽與戰後中華民國史研究」研討會,地點選在中正紀念堂中正演藝廳。會中將邀請國內外專研政治、外交、軍事史的專家學者,針對史料開放之後,有關戰後中華民國發展、政府遷台後建設等相關議題進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