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警察」喊2年還難產 立委:請衛福部2週給交代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食安風暴延燒至今,衛生局稽查人員明顯吃緊,民進黨立委田秋堇11日表示,立法院早決議要求衛生福利部儘速成立「衛生警察」,拖到現在實在太不應該,田秋堇要求,衛福部應該要在2週內提出立法評估,趕緊成軍。衛福部長邱文達則說,衛福部目前還在與警政單位持續溝通,絕對會積極爭取到底。

2011年的塑化劑風暴,曾讓各界呼籲衛生單位應該要比照「環保警察」設置「衛生警察」,強化稽查人員執行查緝的公權力。不過,2年過去了,衛生署也改組為衛生福利部,「衛生警察」卻都還只是個名詞而已。為此,衛福部長邱文達解釋,已經爭取設立「衛生警察」很多年了,但是警政署反映人力不足,衛福部目前還在持續溝通,絕對會積極爭取到底。

►衛福部長邱文達。(圖/記者賴于榛攝)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也說,衛生稽查人員只有行政稽查權力,如果有「衛生警察」,警政與檢調他們有司法的權力在裡面,比較有強制性,對稽查才有幫助。

田秋堇補充,行政院打算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招募食品營養相關科系的學生做為稽查小組成員,這招根本沒有用,「他(學生)現在要監督食品工廠,但他那敢得罪他未來的老闆?」田秋堇建議,應該要讓食品營養相關科系的學生考取「衛生警察」,接受訓練,有衛生警察的公權力,才不會讓大統公司拒絕查廠的狀況再度發生。因此,田秋堇要求衛福部應該要於2週內提出方案應對,不能再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