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高中職論文獎 彰化高商E-Bus App奪多媒體組冠軍


記者莫漠/彰化報導

由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中區職業訓練中心、商業職業教育學會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共同主辦之第八屆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5日下午舉辦頒獎典禮。

本屆活動主題為─全方位就業力提升:「適性.訓練.技檢.創業」四贏的核心價值,參賽作品總計247件。今年參賽作品傾向行銷策略類,其中有123件(50%)為探索商品知識與行銷策略為主題, 67件(27%)為綠色與創意文化類作品。此外,57件(23%)作品以商業經營的角色,描繪創業精神。

參賽學生皆能適切地結合當今社會的發燒話題,以獨特的眼光及角度切入探討研究,讓死板的論文生活化。例如「薪水倒退嚕─大學生就業問題」、「談核色變-從核安事件探討興建核四電廠福兮?禍兮?」等,充分反映當今社會的重要時事,實在令人讚嘆。

本屆小論文組第一名由台北市立士林高商「HTC的專利權訴訟對台灣資訊通訊業貿易市場的影響」獲得。學生運用國際貿易的專業知識,以產品循環理論對HTC專利權訴訟事件進行分析與調查。

該論文架構完整、文字表達流暢、理論與實務整合用心,頗獲評審的嘉許。多媒體組第一名作品,國立彰化高商「E-Bus App (E-公車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以Google App Inventor做為開發環境,結合Google map和影片,製作公車動態系統,提高公車族時間管理效率,系統開發流程嚴謹,值得鼓勵。

彰化師大校長郭艷光表示,「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是彰化師範大學提供高中職師生一個優質的發表園地,也是學校提供卓越師資培育的教育目標。」

主持八屆全國高中職小論文獎競賽的財務金融技術系溫玲玉教授表示,「專題製作是高職課綱的特色課程,小論文獎是驗收高中職三年專業知能與工作基本能力的最佳成果!」承辦小論文獎過程雖然艱辛,必須從業界與政府募集經費,但看到高中職學生透過小論文,讓學生有機會走出教室、校門,運用溝通技巧、發揮團隊效能,共同探討問題與解決問題,經歷有別於傳統學習的模式,更跳脫考試主導教學的框架,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