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大智若愚的職場上位術 PLAY THE FOOL SMARTLY

圖、文/ELLE雜誌

ILLUSTRATIONS:SOLEDAD TEXT:IRIS YEH

對於薪水、休假、福利斤斤計較,乍看之下好像為自己掙到了好條件,實則失去了老板的好印象。來看看不爭不哭、不吵不鬧的職場潛伏術,其實是一種無欲則剛的職場保衛戰。讓妳在在汰舊換新的職場中,依然保有好評價、好身價。

辦公室的茶水間裡,同事們正小聲而熱烈地討論行銷部剛升任新主管的小敏。「她真是有一套,行銷部流動率這麼高,卻只有她一直屹立不搖。」「瞧!換了三個空降主管後,這下終於讓她升上來啦!果然戲棚子下站久了,就是妳的了。」

記得小敏剛進公司的時候,談得公司的薪資並不高,頭銜也不漂亮,同期有一個跟她一起進來的新人Carol,明明條件差不多,卻靠著一些談判的小聰明,硬是開口多要了3千元的薪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是一般人,就算不抗議,種下心結也是難免的吧。但是小敏也不爭不鬧,也不與Carol交惡,就這麼相安無事地過了好些日子。

而這多出的3千元,代價可不小。每當有一個新的Project,長官就自然而然地把工作交給Carol「一分錢一分貨嘛!」老闆心裡的算盤打得可精。而小敏則利用較早的下班時間,去加強英文、考證照。

在職場上,沒有人可以永遠不犯錯,Carol因為經手的案子多,差錯也多,最後捲鋪蓋走人,而小敏反而因為帳面上失誤的機率相對較少,相較起來淨值提高。

雖然她安安靜靜話不多,從來不是老闆眼中的大紅人,但是當公司試過幾個外聘主管,又每每因磨合期而痛苦萬分的時候,大老闆的眼光終於落在小敏身上—她深入瞭解公司文化和運作模式成為優勢,終於讓她有上位的一天。

低調沉潛,善用空窗期

其實,在獲拔擢之前,小敏也曾經因為公司空降主管而有些心灰意冷。每當新主管到任,都是最難熬的時候,不僅新官上任三把火,老闆在此時也會特別敏感,雖然表面上不動聲色,卻會暗地裡觀察她的反應。

「聘請空降主管,老闆首要考量就是底下的員工,能不能服氣?不服氣甚至造成內鬥,就會造成公司的麻煩。」小敏說。

儘管心中有些不服,但這段時間裡,她還是告訴自己要無欲則剛,學習如何好好當一個稱職的下屬,輔佐新主管適應公司環境,讓老闆在心裡默默為她加了許多分數。

「新主管剛到的時候,當然會有很多讓我看不順眼的地方。」小敏現在才願意透露:「常常看著她們因為不熟悉公司文化,擬出錯誤的策略,自掘墳墓。」

但這時要冒著讓自己黑掉的風險,出聲阻止,還是默不做聲、冷眼旁觀就好?小敏發揮她高超的「裝傻」技巧。「在職場最忌諱的就是功高震主。

在這個時候,妳出聲糾正,儘管案子成功了,但主管心裡也會對妳有所顧忌,往後的日子大概也不好過。不如讓她『自由發揮』,後果自負。這時候反而讓大老闆有機會好好觀察她的實力。主管做得好,我也能學到東西,主管做不好,我未來也有表現的時機。」

職場,演技的磨練場

當然在職場上,難免有看別人不順眼,想要發飆的時候。但是「喜怒不形於色」可是職場大內高手的第一守則。電視影集《艾莉的異想世界》中的怪胎約翰,每次遇到不爽的事,就使用「微笑治療法」,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先咧嘴微笑,笑久了,就會弄假成真。

至於那些皮笑肉不笑的失敗演出,往往不是演技太差的緣故,而是妳不夠「入戲」。跟演技指導大師史坦尼斯拉夫斯基(K. Stanislavski)學學其中訣竅吧:「如果演員想感動人,不能只靠裝模作樣,必須學著以意念指揮生理機能,藉著回憶過去的經驗,以動作、表情及姿勢來模仿情緒,才能駕馭自己的情緒。」

「因此當面對新主管時,即使被打壓,我也告訴自己絕不能被打垮,我總會努力催眠自己,『大哥一定是對的』。 」小敏打趣地拿《投名狀》裡金城武的台詞來激勵自己。

裝傻要有所演,有所不演。那什麼時候不演呢?「當主管交辦下來的任務,或自己分內的工作,就要清楚交代,精明一些。」在職場之中,韜光養晦雖然可以防小人,但不露鋒芒,可能就會讓妳埋到不見天日的冷宮之中。所以在自己的份內工作中,適時地嶄露才華,卻謹守分際不踩線,才是在夾縫中的生存之道。

化委屈為動力

就算是演技再高超的演員,有時候還是會碰到無計可施的時候。比如外商銀行業務Sylvia的主管就是標準的「不沾鍋」,有功他拿,有罪部屬扛,連周遭同事都快看不下去了。

「忍」。她在電腦螢幕的右下角,貼上這張小紙條,提醒自己。

「在工作中受點委屈是很正常的事。此時,與其在那邊怨天尤人,不如學會化委屈為動力,因為我的生命中還有比委屈更為重要的事,因為我還有家要養,可不想隨隨便便丟了飯碗。」

她說,如果業績被拿走了,就再多打幾個電話吧!正因為如此,她被逼得跨出舒適圈,得不斷地去接觸更多的人,反而為她締造了更多工作人脈,為未來累積增加更多實力與籌碼。

而那些也經常被嫁禍的同事們,漸漸團結成一種反對黨的氣氛。他們動了一點小手腳::「有次客戶上門,經過信用評估之後,我們都認為這是有問題的合作對象,但是我們並沒有直接跟這位主管報告。

結果這位好大喜功的主管,拼命地跟高層邀功,說這都是他一個人的功勞,最後公司發現了這個客戶信譽不佳……」野心有時會讓一個人盲目。

而Sylvia不僅善用了這一點,還巧妙地結合周圍的人事達成目的。如果這位主管不邀功,那可能還能自保,但權力是一種春藥,這位主管最後反而害自己踢到了鐵板,不論說再多部屬的不是,也難辭其咎了。

在職場上,錙銖必較的小聰明,也許能讓妳嚐得一時甜頭。

但是因為爭得一些小利而沾沾自喜的人,往往只是跑龍套的命,沒有辦法成為老闆心中的要角。真正的大內高手總能眼光放遠,大智若愚,在該裝傻的時候絕不會強出頭,然而又在該精明的時候端出成績。這才是職場上的生存之道。

當過獵物之後,才知道適者生存

達爾文的進化論,雖說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但當妳成為鉆板上的魚肉,或是待宰的羔羊,應該趁此時充分體會作為獵物的角色,利用觀察力以及人在暗處的安全位置,再最佳的時刻,使出更高明的手腕,才能讓自己成為一隻打不死的蟑螂。

想知道更多全球流行資訊,請上WWW.ELL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