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蠕」動統一讀ㄖㄨˊ 形容毛蟲緩慢前進、腸胃消化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編也念錯很久了。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最近有一名小學生家長非常困擾,他在指導女兒功課時發現,一般講腸胃「蠕動」,腸胃科醫師都念「ㄖㄨˇ」動」,但是國小四年級的課本卻要學生念二聲ㄖㄨˊ,他翻閱教育部的國語辭典時,上面注音有標示成為「ㄖㄨㄢˇ」動,究竟是「汝、如還是軟」,讓他一頭霧水非常困擾。

只要看到毛毛蟲,就會想到用「蠕動」來形容,但念法是「ㄖㄨˇ」動還是「ㄖㄨˊ」動,可能有很多人分不清楚,有人念成汝動,一位學生說,「蠕動,應該是二聲,就蠕「ㄖㄨˊ」動吧!」

好像不是很確定,小女生馬上拿出手機查一下,確定是蠕念二聲沒有錯,有家長發現國小課本上,「蠕」動念二聲;不過,一上了教育部的重編國語辭典查詢,竟然出現ㄖㄨㄢˇ動這樣的讀音,讓人霧煞煞,一位民眾就說,對ㄖㄨㄢˇ動這樣念法實在沒有印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蠕動的第一個字,有人經常念成ㄖㄨˇ動是錯誤讀音,但傳統文獻指出可以念ㄖㄨˊ,也可以念ㄖㄨㄢˇ,指的都是毛蟲緩慢爬行的樣子,為了教學統一,教育部審定將兩個讀音合併,讀二聲ㄖㄨˊ蠕動,不只形容毛蟲緩慢爬行,還可以形容消化過程,叫腸胃蠕動,下次可別再念錯了。(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