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和平獎大熱門 16歲少女獨家告白

 文/黃亞琪

16歲的你,在做什麼?多數孩子不是努力讀書,就是談著小戀愛;但一個名叫馬拉拉的少女,卻在她16歲生日這天,挺著頭部被槍擊後剛復原的身體,站上紐約聯合國講台,向各國約500名的政治領袖,呼籲讓所有兒童都能有受教育的自由。

來自巴基斯坦的馬拉拉,是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最大熱門,她也是該獎史上被提名者中最年輕的。和她競爭此獎的,有來自哥倫比亞的和平談判者、緬甸的民主改革人士,而馬拉拉卻僅是一位國中學生。

2012年10月9日,馬拉拉像平常一樣搭校車上課,一個男子跳上車,朝著馬拉拉開了三槍,差一毫釐就當場斃命。

凶手是來自「塔利班」的武裝分子,行凶的動機正是因為馬拉拉觸犯了塔利班的禁忌:她為自己與所有巴基斯坦女性,爭取受教育的權利。

塔利班反對教育,五年間摧毀了400所學校。因為他們認為如果一個孩子讀書、學英文或研讀科學,就會被「西化」。但馬拉拉認為:「教育就是教育。我們應該無所不學,然後選擇一條想走的道路。教育與東方或西方等區域無關,它是屬於全人類的。」

馬拉拉堅持兩件事,不僅改變自己的人生,也影響了許多人。

堅持透過網路發聲
因為父親說「妳有權說話」

第一件事就是透過網路、媒體發聲,讓世界看到她和巴基斯坦女孩所面臨的嚴峻挑戰。「如果人們保持沉默,什麼事也改變不了。」11歲時,她就上了巴基斯坦最大新聞頻道《地理》,她的父親告訴她說:「妳是一個孩子,妳有權說話。」

一開始,她也像其他孩子一樣膽怯、害怕,但一想起是為了更多人知道她們所處真實世界,反而讓她更滔滔不絕,接受訪問越多,她就越無懼,也獲得更多支持。

12歲,她透過英國廣播公司部落格平台,開始撰寫她生活與學校的一切。隨著網路傳送到世界各國,引起了廣泛的注意,也引來《紐約時報》為她拍攝紀錄片。發聲,讓她開始理解到一支筆所產生的力量,可以大過機關槍、坦克車和直升機。

堅持繼續上學
雖怕但「不表示我會停止」

她的另一個堅持,就是「繼續上學」。

在巴基斯坦1.7億人口中,將近一半是文盲,在禁止女性上學的塔利班控制下,馬拉拉不但堅持上學,還宣揚女性受教育的權利。她並非不害怕,只是發聲的渴望勝過恐懼。

「當我聽到槍聲,我的心臟就會跳得很快。有時候,就算我什麼都沒有說出口,但心裡還是會恐懼,不過這不表示我會停止去上課。」

鬼門關前走一回
見過死亡「世界不同了」

然而她的行為,還是觸動了塔利班的敏感神經,那三槍使她離鄉背井,經過整整三個月近20個手術,總算將她從鬼門關救了回來,但也傷了一條顏面神經,她無法將眼睛完全閉起,說話時,左眼常不受控制的闔上,而且左右臉不對稱。

遭到如此劇變,馬拉拉對人生也有了超乎年齡的體悟,「我,一直以來都很在意自己的外觀、在意自己的髮型!但當你親眼見識過死亡,世界在你眼中就不同了。」

今年7月12日,她站上聯合國講堂大聲說:「塔利班以為子彈會讓我們緘默,他們失敗了。」16歲的馬拉拉,在槍口下堅持著自己的信念,終於引起廣泛回響。9月底,她獲得哈佛大學Peter J. Gomes人道主義獎,並且成立馬拉拉基金會,致力於爭取女性受教權與發聲。

她堅持的信念始終是:「一個孩子、一位教師、一支筆和一本書,可以改變世界,教育是唯一的解決方案,教育優先。」

一個少女的堅持,可以造成的改變,永遠不能小看!

【 更多報導 】

 準博士生嘆:唸書半輩子,被爸媽嫌「不如考上公務員」

 趙藤雄:一坪250萬很貴嗎》有錢人告訴你:六大都會區房價要跌了

 超毒!神奇泡棉連細菌都長不出來,你還用來洗碗?

 臉書營運長:我在Google學到這輩子最棒的生涯建議是...

 別誤會了!醫生沒那麼好賺,一筆一筆算給你聽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