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秒找到炸藥! 荷蘭首批「警鼠」辦案效率勝警犬

▲老鼠也能被訓練成「警鼠」協助破案。(圖/翻拍自australianmuseum.net.au)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警犬不稀奇,「警鼠」正當道!荷蘭鹿特丹警局正在試驗全球第一批「警鼠」,在9月初時他們找來5隻大老鼠接受專業訓練,目的是為了希望這些老鼠可以偵測火藥及毒品的味道,協助警方更順利的辦案。

根據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 報導,荷蘭警察創新中心暨警鼠計畫負責人漢默斯雷格(Hamerslag)警長表示,她還沒成為警察前,在非洲一些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中,發現不少老鼠被用來探測地雷,因此從中得到啟發,認為老鼠經過訓練,應該對辦案有幫助。

訓練師漢默爾(Monique Hammer)說,老鼠嗅覺受體比狗多,找到可疑物品的平均成功率高達95%,唯一的缺點就是牠們無法前往犯罪現場,只能通過採集樣本來辨識。漢默爾也指出,1隻「警鼠」訓練完成後,因壽命限制只能執勤數年,但是相較狗來說老鼠訓練期短,而且飼養費也不高。

老鼠警長德瑞克(Derrick)和牠的搭檔只各花費了8英鎊(約台幣380元),在5到10天內就掌握了分辨特殊氣味的能力。在一次展示訓練中,德瑞克只花了2秒鐘,就在迷宮裡找到了火藥,而訓練一隻狗辨認氣味則需要8個月時間,所花的金錢更是老鼠的好幾倍。荷蘭警方預計將這群「警鼠」在2014年實際投入辦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