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歐巴馬聯大演說 捍衛美在中東角色

歐巴馬在聯大演說:美國在戰亂中東必須有自己的角色。(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歐巴馬周二(24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擘畫美國在戰亂中東所扮演的角色與行動藍圖。歐巴馬宣布,美國會使盡所有力量、包括軍事力量以捍衛本身的利益。儘管有時候美國願意在影響敘利亞、伊朗和其他國家的事件上接受一些限制, 但其志不會改變。

歐巴馬在聯大發表超過40分鐘的長篇演說,鋪陳美國對敘利亞、伊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中東和北非議題的外交政策。

歐巴馬同時呼籲安理會就敘利亞化武問題通過強烈決議案。他歡迎伊朗政府不發展核武的宣示,並表示伊朗核問題必須循外交途徑解決。

在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上,歐巴馬指出,美國、俄羅斯與多國已達成協議,安理會必須提出強烈決議案,如果敘利亞當局不按照協議行事,將面臨嚴重後果,如果安理會無法通過決議案,即代表聯合國已失去執行基本國際公法的能力。

歐巴馬說,俄羅斯和伊朗要瞭解阿塞德(Basha al- Assad)政權繼續執政,只會造成敘利亞人民的恐懼,極端份子將以更激烈的暴力手段回應。

對於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上任後的新局勢,歐巴馬指出,美方鼓勵民選的羅哈尼走中道路線,羅哈尼說伊朗不會發展核武,希望就此達成協議。歐巴馬已指示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 跟歐盟、英、法、俄羅斯與中國大陸共同協商。

歐巴馬認為,與伊朗達成協議面臨許多障礙,但一定要嘗試外交途徑,伊朗面臨國際制裁只會更為孤立,新政府實質承諾有助於提升伊朗人民在商業、文化等面向的高度潛力。

在以巴問題上,歐巴馬強調,包括美國在內的以色列友邦,必須認清以色列的安全奠基於巴勒斯坦成為主權國家,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國家也需明白,確保以色列安全,以巴均以國家身分共存,才能帶來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