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戰光劍? 成都研製「電弧等離子束」有助3D列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星際大戰》光劍真實版?成都一家企業研製出可以廣泛應用於工業的基礎熱源「層流電弧等離子束」,這種等離子束可以產生穩定、可控熱源,而且造價比雷射光束要低,可說是目前全球能用於3D列印的最佳熱源。

根據《成都商報》報導,成都真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朱華和團隊研發、製造出大功率層流電弧等離子體設備。傳統的湍流電弧等離子體射流短,形成的等離子束僅幾公分,不算一種理想的高溫束狀熱源,而現在他們研製出的層流電弧等離子束在大氣壓下射流長達1公尺。(下圖/成都商報)

這種等離子束可以產生穩定、可控的熱源,溫度可在1萬5000度至200度之間調節。朱華說,即使將手指放在距離光束機幾公分的位置,也不會感覺到任何溫度。

另外,這種等離子束可以作為3D列印的基礎熱源。目前3D列印採用的熱源為鐳射,與其相比,「層流電弧等離子束功率更好,電使用率可以達到95%。」該公司總經理李向陽說,由於3D列印的第一步就是要將材料融化,不同材料對溫度要求不同,而該等離子束溫度可控並穩定,造價又比鐳射光束低,可說是目前全球能用於3D列印的最佳熱源。

李向陽透露,目前該公司與成都一家民企合作,預計今年底將打造一台真正意義上的金屬3D列印樣機,不同於列印人像、裝飾品等小部件,該設備將能夠真正應用於工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