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台灣不應「必要時」執行死刑

▲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認為,台灣目前不應有「必要時」執行死刑問題。(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前法務部長曾勇夫涉關說辭職獲准,行政院宣布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瑩雪接任法務部長,外界關注她未來是否會簽署執行死刑,她表示若有必要,會執行死刑;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23日表示,落實兩公約及結論性意見才是最重要的,而非是否執行死刑,且台灣目前不應有「必要時」執行死刑問題。

◄人權律師政務委員羅瑩雪接掌法務部。(圖/東森新聞

林欣怡強調,法務部應是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主管機關,羅瑩雪應致力落實兩項公約,並且總結結論性意見,應帶領法務部讓人民信賴,不要帶頭違法;林欣怡說法務部這段期間表現很糟,期待羅瑩雪上任能夠正視這些問題。

對於羅瑩雪表示必要時會執行死刑,林欣怡說,在落實公約對死刑的嚴謹要求前,台灣目前沒有執行死刑問題,也不應有「必要時」執行死刑問題;若羅瑩雪真決定執行死刑,應確保不會有江國慶案等冤案或錯誤執行,法務部長應先帶頭落實兩公約對人權的保障,不需急著決定執行死刑。

羅瑩雪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美國紐約州立大學Criminal Justice碩士,23日接下法務部長一職,她表示是重大、沉重的責任,她曾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有比她更適合、更優秀的人選,但江宜樺仍認為她曾在法務部工作、擔任律師工作,與檢察、司法體系密切,是適合的人選,而她為了大局,即同意接任法務部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