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5S尬GALAXY Note 3與Xperia Z1 9月機皇比一比

我們想讓你知道…該選哪一台呢??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蘋果公司於今天(9/11)凌晨發表了 iPhone 5S 與 iPhone 5C,完成了除了宏達電之外,各家品牌手機大廠的機皇拼圖,記者在最短的時間內,簡單就外觀、規格、功能、價格等方面,為消費者作一下戰前分析,以為參考。

▲三星 GALAXY Note 3、索尼 Xperia Z1、蘋果 iPhone 5S、iPhone 5C、HTC OME MAX、Nokia Lumia 1520 大致上規格比一比。(表/記者洪聖壹製作,點選圖片可放大檢閱)

※外觀:

從策略面來看,蘋果公司一反往年一年一機的常態,同時推出金屬高階版本的 iPhone 5S 與膠殼多彩版的 iPhone 5C 同時以不差的規格,來面對未來一年多變的市場。而在顏色上,iPhone 5S  一口氣推出金、銀、太空灰三款,iPhone 5C  則有紅、綠、粉、白、藍五款壓陣,並同時推出多色彩殼,來回應年輕消費族群需求,不僅讓主機一分為二,也沒有忘記配件商機,方向比較偏向營利面。

▲蘋果 iPhone 5S、iPhone 5C 螢幕維持在 4 吋,外觀上也與以往不同,像 iPhone 5S 首次同時推出 3 色,而多彩版本的 iPhone 5C 則推出 5 款不同的顏色。(圖/Apple 官網) 

而三星電子在今天落幕的德國 IFA 2013 展期間,所發表的 GALAXY Note 3 ,強調優勢的手寫功能,在外觀上把螢幕作大,但機身大小卻維持到與上一代差不多,而背蓋則是首度改用皮革設計,顏色分為粉紅、黑、白三款,而在背蓋方面,不僅延續 GALAXY S4 推出 Smart Cover,同時也與異業合作,在現場設計出各種五花八門的背蓋,包括有防撞的,有名牌皮革的,從商務應用層面,也嘗試抓取年輕族群胃口。

▲▼GALAXY Note 3 有黑、白、粉三款,首次採用皮革背蓋,並與異業合作推出多種彩殼背蓋。(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同樣在 IFA 2013 展出期間發表新機的索尼,延續 Xperia Z、Xperia Z Ultra 力道,推出 Xperia Z1,顏色有黑、白、紫三款,外型採用與 iPhone 系列相同的玻璃鏡面設計,在搭配有日系風格的金屬邊框,可以看出在外型也特別下了許多功夫,用設計品味,來打動 iPhone 族,同時也頗有逆襲 Android 陣營的味道。

▲▼Sony Xperia Z1 共有黑、白、紫三款,強調的是日系全平衡與精緻的設計風格。(圖/記者洪聖壹攝)

其他像是宏達電的 HTC ONE MAX 則是傳出採用與 NEW HTC ONE 相同的一體成型金屬設計,Nokia Lumia 1520 也是沿用一貫的 Lumia 系列多彩、膠框風格,不過這兩款手機目前都還沒正式對外發表,因此有關設計層面上的論述,尚不多作說明。

※規格:

近期有關 Android 陣營的高階手機,多是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800 這顆處理器,不但有效提升效能,同時也有節省能源的功能,不過由於各家硬體技術的關係,各機皇間的跑分數據,還是可以看出一些手機順暢度的端倪;但是三星 GALAXY Note 3 額外採用了 Exynos 5 的處理器,在沒有 LTE 的國家上市,兩者之間的差異除了在於不能進行 4K 影像拍攝外,實際整體效能優劣如何,目前還無從比較起,記者也將持續進行追蹤。

而蘋果公司則是特別在 iPhone 5S 上加裝了 A7 + M7 的雙處理器機制,從各國媒體現場動手玩的影片看來,iPhone 5S 的效能應該是會比較順暢,不過實際上還是要等專業評測出爐,才能有個方向。

※功能:

就功能面來看,蘋果 iPhone 5S 特別加入的指紋辨識功能,為使用安全上把關。根據官方說法來看,手指辨識度算很高,也相當讓人期待;此外,由於加入了 A7 跟 M7 兩顆處理器的運作,搭配 Retina 螢幕顯示,似乎可以提供比以往更好的娛樂爽感(記者會現場是說有 5 倍的 iPhone 5 運作效能);另外就是搭配 iOS 7 與雙 LED 閃燈跟 iSight 保護鏡頭搭配之下,所得到的各式拍攝效果。蘋果公司所要強調的仍是簡單、方便使用,而如果使用者希望有些不同的變化,則可以透過 App Store 找尋開發者工具來作搭配。

▲▼iPhone 5S 是目前首見採用指紋辨識系統與雙 LED 閃燈的智慧型手機。(上圖/取自 YouTube、下圖/取自Apple 官網)

關於這方面,三星 GALAXY Note 3 內容就多了,應該是亞洲人的風格,很喜歡把很多不錯的功能,放到手機裡面。不過 GALAXY Note 3 所要強調的,除了第 3 代、USB 3.0、3GB RAM 外,大多是手寫筆的優勢,像是把手寫的電話號碼數字,一秒變成可以播打的電話號碼就是其一;另外就是大螢幕的優勢,像是可以在一個螢幕當中,分割成兩個畫面使用,讓使用者達成可以一邊看影片,一邊用手寫筆記錄文字的動作,在錄音方面也新增了三種不同模式,而為了強調窄邊框優勢,還加入了跟朋友一起拼接螢幕串連看影片的功能;除了這些,別忘了還有 Google 所設計的 Android 4.3 作業系統功能,它的特色就是用軟體調校,讓手機用起來更順,也強化了影音娛樂功能,在藍牙配對上也更省電。

▲GALAXY Note 3 強調的是透過感應快捷環讓手寫體驗更生活化,並持續以大螢幕優勢,提供像是多工畫面的功能。(圖/記者洪聖壹攝)

再來就是有關索尼 Xperia Z1 了,關於這款手機,簡單講,就是很有智慧的整合了 Sony 電視、相機、音樂、娛樂與行動的優勢於一身。講這樣好像有點虛,但實際體驗,就會發現一個現象,那就是這支擁有防水防塵等級達 IP58 的高接手機,無論是對於拍攝需求比較高的使用者,會因為手機搭載的 G 鏡搭配自己喜歡的拍攝軟體所拍出來的效果而感到滿意,對音樂、娛樂需求比較高的使用者,為因為在這款手機內可以額外下載到不同的遊戲,搭配 1080P 螢幕中的 BRAVIA Engine 與 TRILUMINOS Display 顯示技術,以及 ClearAudio+ 音效處理技術,而得到爽感。

▲Xperia Z1 整合了移動技術、相機技術、電視面版技術、音效技術、電腦娛樂內容等優勢於一身,還擁有 IP58 高接防水防塵處理,就功能面來說,可說集 One Sony 大成。(圖/記者洪聖壹攝)

至於傳聞中 HTC ONE MAX 也將在手機背後加入類似的指紋辨識功能,實際狀況為何,目前還未知。而 Lumia 1520 目前看來除了 PureView 相機外,還看不出有甚麼特別的謠傳功能。

▲傳聞 HTC ONE MAX 也內建指紋辨識功能。(圖/取自 ePrice)

※定價:

從定價策略來看,蘋果這次拿 iPhone 5C 跟 iPhone 5S 同步上市,然而其 16GB 的價格,其實就是 iPhone 5C 32GB 的價格,但是眼尖的民眾可以發現,以往 iPhone 系列 16GB 的價格,其實都只有兩萬初,感覺有變相把 iPhone 5S 的身價抬高的作法,根據蘋果公司的說法:「iPhone 5C 不是像外界傳聞的低價機種,而是蘋果所開發的多彩機種。」而 Galaxy Note 3 也許是為了與 GALAXY S4 作區隔,刻意去除了 16GB 的版本,外界推估 32GB 版本售價會在 26,000 元左右;至於即將於 9 月 12 日在台發表的 Xperia Z1 則反而只有推出 16GB 的版本,售價 599 英鎊,外界推估價格會在 28,000 元左右。如果三星與索尼在價格策略上運用得宜,或許今年在銷售上仍會是 Adroid 陣營的天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