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蒸餾法取出純露 自製天然「薄荷水」消暑


▲彩妝師梵緯自製薄荷水來消暑。(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李薇/台北報導

消暑的方式很多,彩妝師梵緯就自製「薄荷水」,把薄荷葉切碎浸泡在水中,冰進冰箱,來當做降溫噴霧使用,達到涼感。「香草之父」尤次雄更建議,可以將薄荷透過蒸餾法來取得純露,內含的薄荷腦成分更濃,也提昇沁涼感。

薄荷水的製作相當簡單,梵緯指出,可以用100c.c.的水加上約10片切碎的薄荷葉,經過浸泡、冰進冰箱之後,就可以裝進容器,當成噴霧使用,保存期限約3到5天,若是肌膚較敏感者,可以降低薄荷量。


▲香草達人尤次雄對於香草非常了解,也因此有「香草之父」的稱號。(圖/尤次雄提供)

 
▲專業的蒸餾法可以製作出精油,運用在各種生活用品中。(圖/尤次雄提供)

除了這種簡便又快速的方式,尤次雄也推薦另外兩種製作方式,一是直接把薄荷和水加熱到沸騰,煮出薄荷腦成分;第二種是更加專業的蒸餾法,尤次雄說,先把水和薄荷放進鍋子中,在中央放置一個空碗,反蓋鍋蓋,並放上冰塊,透過加熱,讓擁有香氣、化學分子的水蒸氣聚集到碗中,變成「純露」來使用,而這樣的程序,也會蒸餾出成分較濃的薄荷腦,使用起來更有沁涼感。

在薄荷品種的選擇上,尤次雄表示,不要使用觀賞用薄荷,而是要挑選綠薄荷或是胡椒薄荷類,例如:瑞士薄荷、英國薄荷或荷蘭薄荷等,因為這些品種的薄荷腦成分較多,可以製作出濃度較高的純露;量約取10公分(由枝葉頂端往下量)的薄荷,20到25支,平舖在鍋內,加入稍微淹過薄荷的水即可開始蒸餾。

而提煉出來的純露最好在一星期內用完,若是放在冰箱保存,也頂多15到20天,尤次雄指出,純露有保存期限,過期之後,不建議使用在皮膚上,但仍有妙用,可以拿來噴灑在室內,當成天然的芳香噴霧。

 
▲薄荷(左圖)和迷迭香(右圖)。(圖/尤次雄提供)

 
▲薰衣草(左圖)和百里香(右圖)。(圖/尤次雄提供)

除了薄荷是一般廣為人知的消暑香草,茶樹、薰衣草、百里香和迷迭香也可以擁有同樣功用,其中,茶樹還有殺菌功效,約取10公分15支左右,即可提煉。但薰衣草、百里香和迷迭香不適合懷孕或是有蠶豆症的患者,所以要特別小心。

香草的種植季節主要以中秋和端午為分界,現在正接近中秋,未來也會逐漸變冷,尤次雄建議初學者,可以利用播種或是扦插(生長速度較快)方式,種植薰衣草、百里香和迷迭香等,屬於地中海沿岸的香草,會長得特別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