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獨派前市長張燦鍙勸賴清德 別管遷國父銅像小事

我們想讓你知道…每人心中圖騰的信仰不同。

▲國民黨台南市議員抗議市府拆國父銅像。(圖/取自《宋省長農曆年後復出下鄉走透透》臉書)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計畫拆遷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國父銅像引發爭議,前台南市長張燦鍙2日說,就世界觀的角度來看,國父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銅像設在公園內沒有什麼不妥,市府該做的事很多,沒必要做這種內耗。

台南市政府計畫拆遷位於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國父銅像,引發中國國民黨台南市議會黨團反對。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在公園內搭帳棚「守護國父」,2日進入第11天,張燦鍙上午前往公園內發表對此事的看法。

張燦鍙:若有爭議,他早在1998年就拆遷

張燦鍙曾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1998年2月27日在台南市長任內把原先的「民生綠園」,更名為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紀念公園,並於湯德章遭槍決處豎立半身胸像以為紀念,與1975年台南第一國際獅子會於園中立孫文銅像並存。湯德章律師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遭到槍決,高等法院台南分院宣判認定湯德章無罪。

張燦鍙表示,公園更名時,因認為設立多年的國父銅像沒有什麼爭議,沒想到要拆遷,如果有爭議,他早在1998年就拆遷,不必留到現在。國父雖與台灣沒太多淵源,但就世界觀的角度來看,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不是威權統治者,銅像設在公園內沒有什麼不妥。市府若想拆遷,也應與各界充分討論。

張燦鍙指出,市府有很多該做的事,包括治水、建設等問題;拆遷國父銅像的急迫性低、又會引起爭議,應該減少這種不必要的內耗。建議市府應暫時擱置這個議題,若銅像有引起公共安全的疑慮,適當加以修復即可。

市府說合法,謝龍介:不勞市府編經費修復

孫文銅像捐贈者台南第一國際獅子會以銅像豎立已久,恐有殘破、倒毀的危險,為免傷及行人,希望市府協助移置,台南市府已同意。謝龍介指出,初估銅像修復經費約需新台幣10萬元至12萬元,至今天為止已募得6萬元,若能達到10萬元的目標,不勞市府編經費修復。

他說,原本市府的說法是,銅像捐贈單位府城第一獅子會要求把銅像遷走。但經考據後發現,銅像基座的鐘樓是前市長辛文炳任內編列5萬多元經費興建;銅像則是市府在民國54年為紀念國父百年誕辰,編30多萬元的公務預算設立,獅子會僅在64年協助整建鐘樓並立碑紀念。謝龍介表示,擁有行政權的市長賴清德應先釋出善意,宣布暫緩拆遷,各方再坐下來慢慢討論。

台南市府日前表示,本項移除計畫已經古蹟委員會確認並同意,完成法定程序,合法施作,行政程序完備且合法,毋庸置疑。銅像年限已久,市府執行移除並非銷毀,將銅像暫置水雲分校,仍在南市轄內,並妥善保護,並無不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