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開幕 主題展出6件台灣之光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華人首座紅點設計博物館於8月30日正式在松山文創園區開幕,在佔地82坪的場館空間內,不僅可容納逾百件以上作品,未來還會不定期舉辦主題展,讓台灣民眾能夠近距離一窺國際頂尖設計的樣貌。8月31日起至11月3日止,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率先展出德國紅點從全球各地網羅珠寶、居家用品、家具以及交通工具等120件經典得獎之作,其中包括6件來自於台灣的創作。

▲紅點設計執行長Dr.Peter Ze(中)提到,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的空間是小而有力,不只要把世界級設計品帶進台灣,未來的主題策展也會越來越有規模。(圖/記者洪菱鞠攝)

紅點設計執行長Dr.Peter Zec表示,全球第一座紅點設計博物館於1997年設置在德國埃森,第二座於2005年設在新加坡,皆運用古蹟建築襯托當代設計風格,而第三座的建立雖然睽違了8年,然而看到台灣文創產業在過去20年來的快速發展,加上台北正在積極爭取申辦2016年的世界設計之都,讓其他國家城市都倍感壓力,種種的原因使紅點決定選擇進駐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將世界級的設計品於昔日的舊菸廠中帶到台灣。

▲PizzaKobra披薩眼鏡蛇桌燈(左)讓燈具像眼鏡蛇般盤據,攤平時,還能輕易的放納在披薩盒裡;Ploum沙發(右)以圓融、柔軟的形體為最大特色,沒有任何稜角或直角。(圖/記者洪菱鞠攝)

德國紅點是國際上具指標性的三大工業設計競賽之一,能夠獲得其設計大獎,不僅是一份殊榮,更是對於設計者在產品原始創意的肯定。而台北紅點設計博館物在開幕首檔隨即推出兩大主題展覽,分別為「每件產品都訴說著」和「風格生活.觀迎走入設計之境」,由德國紅點帶來120件包括眼鏡、手錶、珠寶、家具、燈飾、居家用品和交通工具等,且絕大多數為2012~2013年的得獎之作,讓民眾欣賞無限的設計想像。

▲Piano鋼琴(左)的獨立燈組,讓人想到鋼琴的12個琴鍵;Level 10極光銀限量版機殼以創新非對稱式平衡設計,顛覆傳統電腦機殼的呈現。(圖/記者洪菱鞠攝)

其中,6件出自台灣設計的展品,有反映當代居家裝飾精緻需求的「Piano鋼琴」LED桌燈,每一個燈組皆能獨立照明或與其他燈組相輔使用,視覺上如同12個琴鍵;打破傳統電腦機殼設計的「Level 10極光銀限量版機殼」,利用開放式建築概念區塊,藉由透視機殼內部的設計理念讓零組件互相襯托出結構性的美學;採用白陶瓷的「杯子」,杯身有獨特幾何浮雕花紋,讓人拿在手中,有實際的觸感外,還能聯想到6種不同蔬果的外皮。另外還有茶壺、飲水龍頭等的台灣創作展出。

▲杯身採幾何浮雕花紋的杯子(左),增加拿在手中的實際觸感;適合攜帶外出使用的茶壺(右),內部特別設計了濾嘴,防止茶葉倒出。(圖/記者洪菱鞠攝)

▲可折疊的LED桌燈,不用時可收納平放,高度僅1.8公分,大大節省空間。(圖/記者洪菱鞠攝)

▲靈感來自中國武術太極拳的飲水龍頭,採用回收的不鏽鋼和銅材,適合公共場所與建築使用。(圖/記者洪菱鞠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