隕石撞擊帶給地球生命 科學家:我們都是火星人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原來我們都是火星人?根據一項新的研究,數十億年前,火星的環境相對來說較適合生命起源。美國地球化學家提出證據指出,地球的「生命種子」可能是透過隕石撞擊或火山爆發,從火星遠道而來。若此說成立,地球的所有生命其實都來自火星,而我們都是「火星人」。

▲美國NASA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Curiosity),曾傳回火星上土壤樣本的影像。(圖/翻攝自NASA)

科學家長期以來無法確定,核糖核酸(RNA)、去氧核糖核酸(DNA)和蛋白質這3個有機生物的分子組成物,最初是如何由原子聚合而成。聚合形成遺傳物質的分子,遠比有機化學物質構成的「原始湯」(pre-biotic soup)複雜;據信原始湯在30多億年前就已存在地球上,而核糖核酸則是在3者中最早出現的。

美國蓋恩斯維爾(Gainesville)維斯海默科技學院(Westheimer Institute f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的班奈(Steven Benner)教授近日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哥德施密特大會(Goldschmidt Conference),根據原始生命分子最初的組合方式提出了新的理論,證明地球的生命來自火星。

研究指出,所有生物都是由有機物組合而成,若只將熱能和光能等能源加入原始湯中基本的有機分子,並不會形成生命,只會產生焦油。核糖核酸必須透過礦物結晶表面上的原子「模板」塑型。

班奈教授認為,「最有助於形成核糖核酸的礦物,可能會被原始地球上的海洋溶解,而在火星上的蘊藏量則相對來說較為豐富。」特別是硼與鉬乃攸關有機物形成生命的關鍵。他表示,鉬扮演的是催化劑,可讓有機分子發展成初期的生命結構,且鉬必須是高度氧化形式,才能影響生命的形成。

由於地球初生時幾乎沒有氧氣,不可能擁有氧化鉬,最近的火星隕石分析則發現火星有硼,也有氧化形式的鉬。班奈教授主張,「這可能意味著生命起源於火星,再經由隕石撞擊或火山爆發來到地球。」(來源:BB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