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聶建中:媒體「殺」人 力量恐更可怕

文/理財周刊

當媒體極盡心力將「洪」事件醞釀成經典劇情百般炒作,當社會大眾受媒體置入性影響一面倒大舉撻伐所有軍紀幹部,更當各路名嘴繪聲繪影大肆有證據無證據的剖析事件內幕時,我擔心社會風氣將會愈走上不正常敗風邪理,未來軍中紀律將無以維繫、倫理將儼然蕩存。

因此,我急著在「洪」事件尚火熱之時,冒著被社會輿論大為撻伐之慮,用一些智慧、加一些客觀,跳出來勇敢冷靜的替軍方說些話。

因「洪」事件被圈入「集體凌虐」成員的軍系幹部們,很快的就與黃、賭、貪牽上了形象上的連結;他們過去騎重機、飆快車、被退學⋯⋯都與「品性敗壞、個性惡毒」畫上等號,這些都拜媒體力量之賜。

當媒體愈多的嚴厲報導,令我愈同情被審軍系幹部的處境,除了自身,親友也必遭牽累之苦,甚至從戎為國的自由犧牲,在沒了大筆退休金後的未來人生都一旦全毀。

「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操訓過當卻「殺」了人,應屬過失殺人,應給予一定的懲治與處分,但如今被渲染為蓄意殺人,重刑未決就似乎已先遭媒體之聲加上社會公論送上斷頭台,連坐之氣也甚囂塵上,甚至所有軍中將領的發言,在我看來實屬人之常情的情緒應對,皆遭貼上「虛偽、不實」標籤,曹先生被媒體比擬的「談笑風生、嚴肅以對、憤怒怒眼」三極化形象,讓人直呼媒體塑形功夫之讚。

操訓過當「殺」人很不該,但媒體「殺」人力量恐更為可怕。「洪」事件已非單純上士班長一人之事,已迅速昇華為五人、七人⋯⋯的「集團凌虐」,再下去,火燒全中華民國軍系體質都有可能。未來,軍系中有人違紀犯行,還有多少長官敢於操練懲處。

洪家的公道要求也好、社會眾聲之意也好,如此演到「多命還一命」的連坐處分看在我眼裡,總覺得過當。無庸說「以德報怨」,最少從小被教育到的「得饒人處且饒人」寬容胸懷,宜留人活路呀!若「洪」為一位道德良善、菩薩心臟之士,其在天之靈,能忍心乎?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7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掌握理財力 投資更順利!更多理財課程詳見www.moneyedu.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