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拉小羊便便 竟是便秘引起

我們想讓你知道…媽媽一定要多注意孩子的便便~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常有人認為超過3天沒排便才算便秘,其實便祕有許多隱藏版形式!小兒科醫師表示,孩子平時有排便習慣,但大出來總是一顆顆小羊便便或拉稀,家長可別視而不見;如果長期便秘不治療,讓腸道感覺神經遲鈍、蠕動功能變差,等到突然腹痛,也難分辨是單純便秘或有其他潛藏疾病。

▲顆粒便便拉肚子 竟是便秘引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一名5歲小妹在2個月前,媽媽發覺她的肚子愈來愈脹,且常打嗝、食慾變差,就醫前3天,常常肚子一用力或一不小心,就會解出水狀的糞便;求診後發現,小妹近2個月有便秘情形,水便其實是嚴重便秘造成的滲便,幸好在控制好便祕後,水便情形迎刃而解。

開業醫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指出,近期就收治過幾名嬰、幼兒,不是拉水便,就是肛門附近皮膚出現痔瘡症狀,其實都是長期便秘引起。他說,一般人認為超過3天沒排便才算便秘,但其實這些小朋友每天都有上大號,但便便形式異常,因此要從糞便的形狀、軟硬度,及是否有長期便秘造成的併發症,才能揪出便秘問題。

葉勝雄舉例,正常的便便呈長條狀,容易排出;一些便秘的小朋友雖然每天排便,但一顆一顆硬硬小小,猶如小羊便便,這些其實是很多天前就形成的糞便,因為一直堵塞在腸道裡,水分被腸道吸收後越來越少,就變成又乾又硬的顆粒狀;如果這些小羊便便組合成又大又粗的硬便,一次大出來恐造成肛裂傷口。

另外,當硬便塞住大腸,只剩下水便可以從縫細中滲出,因為外觀有如腹瀉,常被誤認是拉肚子,若服用止瀉藥,會讓便秘更加嚴重。

葉勝雄提醒,除了上述異常形狀,家長可觀察孩子便便時是否會哭或肚子痛,有無腹脹、活動力變差、食慾減低等現象;有時家長以為小朋友用力是因為便便解不出,但其實是因為肛裂疼痛想用力想憋住,反而加重便祕情形。

長期便秘會使腸道感覺神經遲鈍、蠕動功能變差,等到發生急性腹痛,反而難分辨是單純便秘或其他疾病引起。葉勝雄建議家長,孩子若出現便秘症狀,就應儘早就醫控制,不要擅自用藥,以免治療方向錯誤,造成反效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