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遭爆料 竊聽G20盟友電話與email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透過電話及網路監控老百姓,事情曝光後引發輿論沸騰,除了美國外,根據爆料者史諾登所公布的機密文件,英情報機構「政府通訊總部」 (GCHQ)也暗地竊聽電話與竊取電郵,而且對象是外國外交官。

▼史諾登公開的「稜鏡」計畫,讓美國的監控行動全面曝光。(圖/取自網路)

英國《衛報》16日報導,參加2009年4月與9月在倫敦的G20高峰會的各國代表,不但電話遭人竊聽、電腦使用也被監控,這些行為正是身為地主的英國指使的。有些代表被騙去GCHQ設立的假網咖上網,電郵來往全部曝光。

英國情報機構監聽手段包括:建立峰會網絡,用電郵攔截程序、鍵盤記錄軟件對外國代表使用的電腦進行監視。滲入外國代表黑莓手機的安全系統,監視他們的電子郵件信息與電話交談,被監聽的對象甚至包括南非、土耳其等英國的長期盟友。

文件也顯示,監聽行動獲得了當時布朗政府的批准,有關外國代表團的情況簡報被遞交給英國政府的部長級官員。這爆料再度引發了對情報機構監控範圍的激烈辯論。

因為消息披露正值英國即將主辦G8峰會前夕,所有與會八國都參加了2009年的G20峰會。《衛報》預測,各國代表肯定懷疑這回他們是不是也成了英政府的目標,一定會要求英國首相卡麥隆說明,屆時情勢預料是尷尬又緊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