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國會演講 習近平:我是足球迷,中國足球很努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正在墨西哥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發表重要演講,暢談了中國和墨西哥的體育事業,並談及了中國足球。他說,自己是一個足球迷,中國足球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闖進過世界盃,而帶領中國隊創造這次紀錄的,就是也擔任過墨西哥國家隊主教練的米盧。

墨西哥是習近平首次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之旅最後一站。他5日在墨國會發表這次出訪的唯一正式演講,題為「促進共同發展,共創美好未來」演說,夫人彭麗媛也陪同出席。

習近平說,推動中墨關係,必須趁熱打鐵,「中國有句話叫『賓至如歸』,來到墨西哥,我就有這樣的感覺。」當他透過舷窗俯瞰太平洋,仿佛看見那些滿載絲綢、瓷器的「中國之船」破浪前行,拉美有句諺語「朋友要老,好酒要陳」,中墨兩國的深厚友誼,如陳年龍舌蘭酒,歷久彌香。

他指出,拉丁美洲正迎接新一個發展黃金時期,「拉美發展得越好,對世界就越好,對中國也越好」。中國與拉丁美洲關係的發展是「開放的發展、包容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

他表示,一個更高水平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必將更有力地促進雙方共同發展,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習近平提到,中國與拉丁美洲在政治上要堅持真誠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支持;在經濟上,雙方要深挖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模式,深化利益融合,建立持久穩定的「互利經貿合作夥伴關係」。

另外,在人文上,中拉要加強文明對話和文化交流,成為不同文明和諧共處、相互促進的典範。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早日建成「中拉合作論壇」。

對於中墨西關係,習近平說,墨國是拉丁美洲重要國家,中墨關係發展可以對拉美關係發展產生重要推動作用。

習近平還提出兩國關係的「四個堅持」:堅持平等相待、加強戰略協作;堅持合作共贏、促進共同發展;堅持溝通協調、維護共同利益;堅持交流互鑒、傳承中墨友好。

他也談及了足球,他表示,自己是一個足球迷。「中國足球隊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闖進過世界盃比賽,帶領中國隊創造這次紀錄的就是也擔任過墨西哥國家足球隊主教練的米盧。」

他指出,一位墨國體育官員曾問中國跳水隊領隊,包攬金牌是什麼滋味,而兩年前,在中國教練的指導下,墨國「跳水公主」埃斯皮諾薩和隊友們包攬了2011年泛美運動會跳水專案全部8塊金牌,嘗到了包攬金牌的滋味。「祝願中墨兩國合作奪得更多金牌!」

習近平5月31日展開美洲之行,日前已訪問了千里達及托巴哥、哥斯大黎加。4日下午,他抵達墨西哥城,隨後與墨國總統潘尼亞尼托舉行會談。會談後,兩人共同簽署聯合聲明,見證多項合作協議的簽署,並共同會見記者(上圖/新華社)。兩人宣布,中墨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中墨雙方同意將增進政治互信,相互理解和支持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在能源、礦產、基礎設施建設、高技術等領域促進相互投資;擴大雙方人文交流;在重大國際問題上,增加開發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發言權。

據悉,會談前,潘尼亞尼托舉行歡迎儀式時表示,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主要引擎和國際關係中重要的平衡力量,墨西哥和中國同為新興大國,互為重要戰略合作夥伴,願與中國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攜手並進。

習近平則說,中墨同為文明古國,都擁有為爭取國家獨立、民族解放而英勇鬥爭的光榮歷史。雙方始終在發展道路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配合。中國願與墨西哥一起努力,不斷豐富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習近平這次出訪的壓軸,是6月7日至8日到美國加州赴歐巴馬的「莊園之約」。陸媒形容,習歐這次會晤將開創中美兩國元首「不繫領帶的莊園會晤」先河。根據白宮公布的細節,美方認為這次將有四大目標,對話的主題包括經濟、朝鮮、網路安全及亞太領土爭議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