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會歐巴馬 外媒:談釣魚台或要日尊重戰後秩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美洲之行,壓軸是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晤。媒體近日推測,習歐會可能談及釣魚台,或要求日本尊重二戰後的國際秩序。

習近平於5月31日展開美洲之行,按照行程,他先到千里達及托巴哥、哥斯達黎加、墨西哥3國進行國事訪問,並於6月7日至8日在美國加州與歐巴馬舉行會晤。

▼習近平夫婦日前抵達千里達及托巴哥,被媒體發現穿「情侶裝」,一個打綠領帶,一個著綠旗袍。(圖/新華社)

「如果中國成為一個更可靠、更有擔當的地區大國,它能得到什麼回報?」美國《華盛頓郵報》1日刊文稱,這無疑是習近平留給歐巴馬的問題清單中的主要內容。

文章認為,最危險的考驗就是中日在東海小島的主權爭端。文章說,當下,習近平和歐巴馬開誠佈公地談論這一問題的時機已經成熟。

而日本《產經新聞》3日引述中國外交部有關人士指出,習近平訪美令人期待,並且中方從歐巴馬那裡聽到了「尊重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秩序」這句話。

報導說,中國主張「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日本應當將釣魚台歸還中國」,中國希望同樣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勝國的美國,在此立場上支援中國。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學者沈逸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習歐會的理想畫面是,中美各自拋出要價清單,而不是美國開價,中國說YES或NO。「對首腦會談不應期待具體成果,具體事務的落實要依賴後續談判、在工作組層面上建立合作機制,首腦會談只需規劃戰略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